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要求建设节约型学校 严禁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4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27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教育部要求全国各地学校努力建设成为节约型学校,坚决反对追求不必要的高标准,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哪个学校搞校庆有重金请明星这样的行为,我们请媒体进行曝光。

  据介绍,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把建设节约型学校发展战略列入“
十一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在学校日常工作中要加强节约管理,各项办学活动都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要大力加强对水、电、气和教室、实验室、学生食堂、宿舍等公共场所的使用管理,挖掘各种资源的使用潜力,不断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教育部提出,有条件的高校要加强节能节约资源新技术的开发,要在科研规划、课题安排、科研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教育部将对重大资源节约技术开发、产业化示范项目提供支持和加大协调力度。教育部要求,要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等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大力加强资源的循环利用。要推广节水设备和器具,加快供水管网改造,降低管网漏失率,在有条件的学校加快公共建筑、生活小区、住宅节水和中水回用设施建设,积极推广绿色照明和智能控制。要加强土地节约和集约利用,以科学手段高效利用土地,实施多功能复合用地。

  教育部要求,要加强制度建设,统筹整合校内资源,努力降低办学成本,在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行政办公、公共服务、基建、科研和后勤等各个方面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深入推进改革,建立有利于节约的制约和激励机制,建立以严格、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为基础的各项管理制度,把节约指标列入校内各部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之中。

  新闻链接

  专人监管高校学术腐败

  教育部酝酿成立学风建设委员会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昨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教育部正酝酿成立学风建设委员会等机构,以有效治理高校出现的“学术抄袭”和“学术造假”问题。

  王旭明说,教育部十分重视高校的“学风建设”。教育部酝酿成立学风建设委员会等机构,进行学风建设和学风检查,并促进这项工作的经常化。

  他介绍说,2002年起先后出台的《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教育文件》等,都对学风建设提出了要求。

  王旭明通报了关于天津外国语学院沈履伟涉嫌抄袭和四川大学海归教授丘小庆涉嫌学术造假事件的进展。

  王旭明转述了天津外国语学院对沈履伟的处罚决定,目前天津外国语学院已经根据法院判决,解除了沈履伟教职,而且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去年12月15日,天津市二中院审理一审判决天津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沈履伟侵犯著作权,沈履伟不服,提起上诉,就在天津市高级法院将二审开庭日期前一天,上诉人沈履伟撤回上诉,接受一审判决并主动履行道歉义务等。(新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