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月可观赏到小行星掩星、月掩昴星团等四大天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4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新华社南京2月27日专电江苏省天文学会通报,和即将过去的2月相比,3月的苍穹“灿烂”了许多,有兴趣的公众可观赏到小行星掩星、月掩昴星团等四大天象。

  小行星掩星,被掩恒星将会瞬间消失。3月1日,在经过中国、俄罗斯和日本的一条掩星带上,观测者将会观测到直径103公里的748号小行星(Simeisa)掩一颗9.7星等的位于双子座的恒星。

  月掩昴星团。据计算,今年将出现数次月掩昴星团天象(昴星团的星星将接二连三地消失,十分壮观),3月5日发生的这次是本世纪首次出现月掩昴星团奇观,也是近二十年来首次出现,适合观测。

  金星西大距。金星离太阳角距最大时的天象称为金星大距,金星在太阳西侧角距最大时称为金星西大距。西大距时,太阳尚未升出地平线,在太阳西侧的金星已经出现在东方的晨曦中,此时是观测金星的较为有利的时机。3月25日发生金星西大距,金星和太阳的角距达到47度。

  日全食。3月29日发生日全食,全食带从南美洲的巴西东部开始,经过大西洋、非洲的加纳、利比亚、地中海、亚洲的土耳其到俄罗斯结束。我国西部地区可以看到日偏食,其中数个城市还将目睹到带食而落的景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