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昆明同性恋者聚会 商量为防艾做点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53 云网

  不夜城一群神秘人在开一个神秘的晚会

  网上社区志愿者热心牵线搭桥 卫生官员和专家也来看节目

  25日晚8时许,昆明市内的一家不夜城里,200名同性恋者在志愿者团队组织下,通过自编自演的节目,表达他们保护自己、关心他人健康所做的努力。“皇上”也是人,如果
不使用安全套,同样会染上那种病,上了江湖游医的当后,“皇上”终于悟出治性病还是要到正规医院……“大长今”经过一番巧妙的改编,身着古装的“皇帝”和他周围的女子全由男性来扮演,这是“彩云之夜”晚会中的一个节目。

  男性多于女性 到会同性恋者约有200人

  25日晚8时许,昆明市内的一家不夜城里座无虚席。 晚会上,同性恋者通过话剧小品、歌舞表演、知识竞赛、互动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增强了自我保护、预防艾滋的意识。卫生部门及防艾组织的有关人士应邀参加了这个神秘的晚会,并被安排在嘉宾席就座。一位工作人员说,同性恋是一个敏感的人群,他们不希望外界了解和干涉他们的私生活,坐在嘉宾席可从最佳角度观赏节目,同时又与他们保持一定距离,这样,来宾与他们都不觉得尴尬。

  不夜城内闪烁着微弱的灯光,桌子上摆放着蜡烛,一对对年轻人围坐在一起,脸上流露着笑容,他们衣着整洁入时,言行举止间体现出良好的素质。全球基金艾滋专家王汝巽数了一下,不夜城里进进出出的同性恋者约有200人,男青年多于女青年,女青年们成双成对地坐在了离舞台最近的位置。圈内人管女同性恋者叫拉拉,现在,拉拉来参加活动时不再像以往那样敏感和谨慎了,她们会亲密地依偎在一起,还会手拉手上台参加知识竞赛和游戏。但拉拉一般不上台表演节目,节目中的女性角色是由男性来客串表演。工作人员指着几个装扮艳丽的“女郎”说:“他们是男的,今天是化了装来参加晚会。”

  同性恋志愿者努力与全社会共同“防艾”

  一个由同性恋志愿者表演的节目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

  连续几个周末,小强(化名)都很晚才来到小刚(化名)身边,小刚生气地责问小强干什么去了,并从小强的包内翻出了安全套、润滑剂,这下小强怎么也说不清了。但接着,小刚又发现,小强的包内还装着好多防治艾滋病的宣传册。原来小强参加了志愿者,正在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而努力。误会消除了,两个人紧紧地相拥在一起。

  一面象征志愿者参与防艾工作、关心他人健康爱心的旗子从两人头上飘过,20多个胸佩红丝带的志愿者相继走上台来,他们脸上流露出真诚,用双手比画出了一颗颗“爱心”,并解下红丝带系在旗子上,场内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同性恋志愿者表演的节目用真诚感动了到场的每一个人,因为他们的活动增加了新的意义,已不再局限于自己独特的兴趣和爱好,而是升华为保护自己、关心他人健康所做的努力,这种努力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防艾”的一个组成部分。

  组建志愿团队 感受社区相互关爱与和谐

  省健康教育所项目官员王明说,从2001年起,在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的资助下,该所就在同性恋群体中开展了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开通了云南同性恋人健康热线:0871—5377136,组建了志愿者团队七彩天空工作组。

  这个小组的成员分发健康资料、编辑刊物、宣传艾滋病知识、组织联谊活动。同时,还建起了同性恋朋友能够自由呼吸的天地——七彩天空网上社区活动中心。在这里,同性恋朋友可以轻松地感受到社区的关爱与和谐,他们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积极参加活动,而且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活动方式也越来越丰富多彩。但在这个圈子里,被感染艾滋病的报告人数在不断地增加,相关的检测数据显示:同性恋群体艾滋病的感染率在2%—4%,远远高于一般人群。现实给了我们每一个人很大的问号:“面对艾滋,我们将如何应对?”让人欣慰的是,同性恋朋友的自我保护意识得到明显增强,更多的朋友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与艾滋病防治的专业人士一起并肩战斗。(王劲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