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符合申领条件自采暖补贴夫妻分头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6:0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颖通讯员李祥禄)昨天下午,洪女士从小区物业领到了《职工住宅清洁能源分户自采暖核对证明》,可是证明上写的房屋产权所有人是她爱人的名字,她要求物业给她也出具一份《核对证明》,洪女士不知道她是否也能够享受自采暖补贴,她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我和房屋的产权人是夫妻,我是否也有资格领取自采暖补贴呢?”

  不少市民向洪女士这样关注着自己是否能够有资格领取自采暖补贴,带着市民的疑
问记者采访了市市政管委供暖办的负责人,得知像洪女士这样的情况,只要符合规定的其他条件,可以享受自采暖补贴。市供暖办负责人介绍说,享受北京市居民住宅清洁能源分户自采暖补贴需要有几个先决条件,要具有北京市城镇居民户口,在本市居住的房屋属于清洁能源分户自采暖方式,按规定领到《核对证明》才可以向单位申领自采暖补贴。像洪女士这样的情况,如果他们夫妻俩都是北京市城镇居民户口,而且他们的房子也是采取清洁能源分户自采暖,她和她的爱人可以分别向各自单位申领自采暖补贴。

  市民王先生的情况和洪女士有所不同,他家现有两处住房,其中位于方庄的一处是集中供暖的,采暖费在他就职的公司报销。还有一处是清洁能源分户自采暖楼房,他希望知道他们夫妻双方是否还可以再向各自的单位申领每平方米15元的自采暖补贴。记者从财政局行政政法处了解到,《暂行办法》规定,按照北京市房改政策,居民其一处采用集中供暖的住房建筑面积达不到标准而新增住房,且符合自采暖补贴范围界定条件的,可按照标准领取不足面积的自采暖补贴;居民有一处采用集中供暖的住房建筑面积超过标准同时另有住房符合自采暖补贴范围界定条件的,只能选择集中供暖或自采暖补贴中的一种方式;居民有一处采用煤炉取暖的住房,同时另有住房符合自采暖补贴范围界定条件的,只能选择居民冬季取暖补贴即“煤火费”补贴或自采暖补贴中的一种方式。所以王先生和他爱人只能享受其中一种方式,要么还是由王先生报销采暖费,要么夫妻双方向各自单位报销自采暖补贴。

  贺女士是家住在东四五条平房的居民,住房是租赁的公房,有当地房管所的公有住房房屋租赁证。贺女士说她家前几年按照大气治理统一要求将采暖小煤炉改成了蓄能式电采暖,她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享受自采暖补贴政策。针对贺女士的情况,记者从环保部门和市建委小区办了解到,贺女士居住的平房区属于大气环境治理成片改造的情况,符合大气环境治理的统一要求,属于清洁能源自采暖的方式,只要她确实将不再使用小煤炉取暖改用蓄能式电采暖,就可以按规定申领自采暖补贴。《暂行办法》中规定的自采暖居民住户凭本市城镇居民户口、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屋租赁证领取核对证明,其中的房屋租赁证,是指执行政府规定租金标准的公有住宅房屋的租赁合同,贺女士有房屋租赁证,是可以按规定申领自采暖补贴的。记者了解到,其他承租私有住房的自采暖用户不享受补贴政策,房屋业主符合规定条件的,由本人按规定申领自采暖补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