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随笔:从基辛格的见解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7:3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怀成波

  当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关系中最大的疙瘩莫过于以政府和刚刚获得执政地位的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互不承认。这个疙瘩不解开,中东和平进程将难以为继。美国前
国务卿基辛格最近以战略家的眼光为打破当前巴以困局发表的见解,值得有关各方认真思考。

  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的《沙龙的遗产、获胜的哈马斯与和平前景》一文中,基辛格认为,巴以双方应互相承认对方的生存权,以推动和平进程。他指出,人们所说的“和平进程”是建立在一种准备相互妥协的基础上,双方都承认对方的合法性,并保证各自的生存权。

  基辛格发表这番见解,事实上是在呼吁中东和平的有关各方理性地面对现实。

  从以色列方面来说,认识并面对巴政治现实依然是一个没有终结的过程。1993年巴以达成《奥斯陆协议》前,以色列一直拒绝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谈判,因为巴解组织宪章宣称要消灭犹太国。《奥斯陆协议》签署后,以色列同巴解组织谈判,但只同意巴方实行领土自治,而不同意其享有主权。沙龙则于2001年一出任总理就出人意料地赞同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最初,以方将此视为一种必要,后来根据以色列的利益将这种必要变为一种战略需要。那么,以色列又该如何面对被其指责为“恐怖组织”的哈马斯在巴获得执政地位的现实?

  从哈马斯方面来说,同样存在一个面对现实的问题。须知,以色列已在中东地区存在了几十年,是联合国的一个成员国,得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承认。

  美国作为巴以和平的主要调解人,更应摆正自己的位置,理性面对巴以政治现实。“9·11”事件发生后,布什政府出于全球反恐战略的需要,调整中东政策,宣布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等巴激进组织为“恐怖组织”。但是,华盛顿的这一立场并未得到整个国际社会的认同,而且直接导致哈马斯胜选后美国不能理性面对巴以政治现实的局面。美国为了给哈马斯组建政府设置障碍,对哈马斯采取政治孤立、经济制裁等措施。美国国务卿赖斯亲自出马走访埃及、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和阿联酋四国,试图说服阿拉伯国家停止对巴勒斯坦的援助,结果铩羽而归。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能够冷静和理性地面对巴以政治现实,采取积极促和态度,争取巴以双方能够尽快回到和平谈判轨道上来。作为中东和平进程有关四方中的一方,俄罗斯率先邀请哈马斯派代表团3月初访问莫斯科,莫斯科还表示俄从未认为哈马斯是恐怖组织,欧盟也于27日宣布向巴勒斯坦提供1.2亿欧元(约合1.42亿美元)的大规模援助,以缓解巴马上可能面临的财政危机。此外,埃及、约旦和土耳其等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纷纷表示不赞成美国和以色列对哈马斯实施高压政策。

  哈马斯正在积极组建巴勒斯坦民族团结政府。人们希望,即将问世的巴勒斯坦新政府从维护巴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