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新华时评:多些质询 少些“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8: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 张建高)安徽省巢湖市两会上,市长因没完成工作任务向市民道歉,本来是勇于承担责任的表现,不料想媒体报道中一句“令在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深受感动”,受到舆论广泛质疑。这件事传递出的信息很丰富,但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最值得品味的还是在公众的民主、法制意识显著增强的今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该怎样做才能保证两会质量。

  一年一度的两会,不论全国的还是地方的,都是人民通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载体。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强不强,决定着代表和委员能否代表人民充分行使权利,是否合格、称职。市长因为没完成工作任务而代表市政府向市民道歉,虽然应当肯定,但对于受人民重托、依法对政府工作行使监督权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而言,不能让“官职大小”左右思想情绪,对比自己“官职”高的市长的道歉停留在“感动”上。

  

巢湖市市长解释9项任务没有完成的原因时说,“主要是作风不正、作风不实、工作不力造成的”。既然如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就该追问下去,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办”,提出改进要求和建设性意见。如果为此“深受感动”,就很可能不再想到去追问、质询、提要求,使人民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大打折扣。

  人大和政协在国家事务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今年一些地方的两会上,出现了取消长年无故不参加会议的政协委员职务、政府领导集体带领工作人员在两会现场“摆摊”接受代表和委员询问、举办“网上议政”活动等新气象。人们期待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有更多的新亮点,让全国人民看到我国的民主与法制建设再向前迈出一大步。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审议、讨论国务院制订的“

十一五”规划纲要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履行职责好坏,事关中华民族的前途。如此责任重大的场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应当淡忘“官职”,时刻想到自己所代表的人民群众,用民主、法制的标尺衡量工作质量,鉴别是非曲直,代表人民行使好权利,履行好神圣职责。(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