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武林的江湖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9:18 时代信报

  舞蹈加搏击加体育规则等于中华武术?

  武术:正在消亡的国粹

  信报记者 范时勇/文 张毅/图

  没有想象中的刀光剑影,没有传统擂台的腥风血雨,2月23日晚,首届国际武术争霸赛在美女们花团簇拥下和孩子们故作威猛的舞蹈中,盛装开幕。

  用不着立生死状,也不用替谁的安全担心,选手和观众都以一种轻松、娱乐的心态,尽情感受着开幕式带来的艺术享受。即使是稍后的正式比赛,也是在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在相关规则的约束下,选手与选手之间点到为止的较量。

  这就是现代武术的特点:娱乐性、观赏性、表演性、重规则——犹如一项体育运动。

  与之对应的传统武术,被誉为中国的国粹,有着5000年的文明传承,曾经是风靡神州的“国术”,从这个意义上说,传统武术就等于中国武术。然而,在这些类似的武林盛会上,传统武术已经严重缺位。

  武术之所以成其为武术,因为其具有进攻和防守两方面的意义。重庆市武术协会常委兼副秘书长、

重庆大学体育学院武术副教练吴必强将武术定义为“区别于一般体育项目的体育项目”,“主要就在于,武术有攻防的意义。”

  吴必强将武术划分为传统武术和现代武术,“传统武术讲究所谓的‘实用’,认为能将对方击倒在地就是真武术,这种武术短小、精干、动作不好看,讲究精、深、高难;而现代武术则讲究观赏性,表演性,吸收了舞蹈的特点。”

  从理论上说,传统武术应该更讲究攻防,现代武术应该更讲究娱乐,但事实却恰恰相反。“现在我国对传统武术和现代武术采取的是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比较符合国情。”重庆市武术协会副主席、江龙武术学校校长代发泽分析,政策的引导,使传统武术和现代武术呈现出两种不同的态势。

  据他介绍,所谓的两条腿,就是对传统武术,以挖掘、整理、保护为目的,满足于对所谓传统真武术的追求;而对现代武术,以表演、竞技、产业为目的。目的不同,在比赛的规则上也就不同,传统武术以套路的演练为比赛形式;现代武术以在一定规则下的对抗为比赛形式。

  在政策以及比赛规则的引导下,传统武术的攻防意识越来越弱,表演性越来越强;而现代武术则越来越功利,越来越夸张。难怪,现在民间一些拳师对赛场上的武术嗤之以鼻,认为那仅仅是花架子,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武术。

  武术曾经是中国的“国术”,在民间广泛流传,而且被推广到军队之中。在中国传统的小说或历史记载中,华夏大地上侠士辈出,高手如云,“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因而在这个文明古国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侠文化。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局面,吴必强认为,主要是时代背景的不同,传统武术已经缺乏生存发展的土壤。“现在是信息时代,大家接受的东西、玩的东西多了,因此选择面也更广;而当时选择面窄,习武的人多,形成风气,而且,很多武术世家,孩子从小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以传承武术为己任。”他指出,现代社会,练武的目的也与以前大不相同,“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习武以健身和竞技为主要目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武术会否失落?

  尽管吴教授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是“只要攻防还在,武术就不会失落。”但现实却十分明白地演示着:在农耕文明中生长的传统武术,正在受到现代工业文明的冲击。

  国家相关部门也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据代发泽介绍,从1981年开始,国家开始有意识地收集整理民间武术,并组建武术专业团队。现年85岁的李毅立就是当年国家体委调研组的成员,他曾踏遍全国的名山大川,遍访各地武林高手,并将调查到的资料保存至今。

  然而,由于缺乏有效的保护措施和相应的政策引导,当年的调查只起到了摸底的作用,却无法阻止传统武术的颓势。

  鉴于这种情况,相关部门曾打算在中小学中推广中国武术,并组织编写了相应的教材,但时至今日,由于师资力量的缺乏,以及没有纳入应试考试的范畴,实际上,绝大部分中小学都没有开展武术教育。

  中国的年轻一代,离中国武术越来越远了!

  据了解,为了保护中国传统武术,国家成立了传统武术委员会,并专门制定了比赛的套路规则。但传统武术比赛的含金量,却远远不能与现代竞技武术相比。也就是说,对传统武术的政策倾斜度远远不够,造成的直接后果是,练习传统武术缺乏现实的意义。

  吴必强已经感受到了中国武术的危机。据他介绍,在重庆大学体育学院,武术专业一共招了9名学生,其中只有一个是真正有武术基础的,其他8个都是为了进重点大学,临时练习的,“现在练武也成了一件很功利的事情,长期下去,武术专业的生源将是个问题。”

  “竞技也是一种手段。”吴必强认为,要发展传统武术,除了挖掘、整理、保存以外,应该设定相应的竞技方式,让传统武术与现代武术同步前行。

  但是,这涉及到一个问题,传统武术的比赛,缺乏观赏性和表演性,不能吸引观众。吴必强提出了“产业化”的思路,“比如我国的郑州,将武术作为支柱产业在发展,甚至拍出了100集的片子制作成光碟,向海外市场推广,如今,郑州的武术名扬天下。”他透露,他曾经试图给重庆的武术提出一个概念,均不满意。比如“巴渝武术”,只能说明是巴渝地区流传的武术,缺乏根基。“重庆的武术要冲向全国、甚至全世界,还缺乏理论的支撑。”

  吴必强设想中的产业化,就是强化包装、改良招式,精简项目等,也就是说,将传统武术也向观赏性、表演性、竞技性上引导。可问题是,经过如此包装改良的传统武术,还是中国武术吗?

  中国武术不发展不行,但越发展又越不像中国武术——也许,这注定了是一个悖论?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