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加强重点矿种、重点成矿区带的勘查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0: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 李胜) 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出台,我国将加强重点矿种、重点成矿区带的勘查工作。经科学论证,国土资源部提出需要突出加强勘查的16个重点矿种、11个主要含油气盆地、13个大型煤炭基地和16个重点金属成矿区带。

  16个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矿种是:石油、天然气、煤、煤层气、铀、铁
、铜、铝、铅、锌、锰、镍、钨、锡、钾盐、金。其中特别突出石油、天然气、煤、铀、铁、铜、铝7个重点矿种的勘查。

  重点成矿区带包括11个主要含油气盆地、13个大型煤炭基地、16个重点金属成矿区带。

  11个主要含油气盆地是:渤海湾、松辽、塔里木、鄂尔多斯、准噶尔、柴达木、珠江口、四川、东海、莺歌海和琼东南含油气盆地。

  13个大型煤炭基地是:神东、陕北、晋北、晋东、晋中、鲁西、两淮、冀中、河南、蒙东(东北)、黄陇、云贵和宁东大型煤炭基地。

  16个重点金属成矿区带是:西南三江、雅鲁藏布江、天山、南岭、大兴安岭、阿尔泰、西昆仑—阿尔金、北山、秦岭、川滇黔相邻区、晋冀、豫西、湘西—鄂西、辽东—吉南、长江中下游、武夷重要金属成矿区带。其中,西南三江、雅鲁藏布江、天山、南岭、大兴安岭成矿区带作为重中之重。

  有关人士认为,加强重点矿种的勘查,加强有望形成新的大型资源基地的主要含油气盆地、大型煤炭基地和重点金属成矿区带的勘查,对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对稳定和提高国内矿产资源供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