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献血今后必须采用“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2:31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28日南昌讯(记者 邓小勇 报道)“对不起,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在献血时出示有效证件”。今后,凡自愿献血的江西省市民,必须留下自己的真实姓名。从3月1日开始,江西省正式采用献血“实名制”的方法,以有效防止公民频繁献血,杜绝冒名顶替献血的现象,如献血者无有效身份将被劝阻。

  据江西省血液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以前在献血过程中会出现一系列无序现象,如部
分献血者没有随身携带身份证的习惯,不能准确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个别单位职工雇用他人献血,或购买他人献血证完成单位指定任务;部分市民频繁献血,前后两次献血间隔不到6个月,严重危害身体健康;部分积极献血的未成年的学生拿不出身份证;还有少数做好事不留名的热心公民不愿填写个人真实资料等,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了血液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和血液卫生机构的可信度。

  按照新修订的《血站管理办法》,江西省将从3月1日将在正式实施无偿献血“实名制”,市民在献血时必须出示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驾驶证、护照等带有照片和编号的有效身份证件),对于不携带身份证的献血者将被劝阻。这样一来,可基本杜绝家庭替代献血,血头、血霸运用暴力控制献血者以及倒卖“献血证”三种情况。

  记者还了解到,以前对献血者没有严格要求录入身份证号码,计算机只录入献血者的姓名,因此当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属需要用血时,计算机将会显示出一长串同名同姓公民的资料,使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无法准确调用、录入资料。实行献血“实名制”后,不但使无偿献血者的个人资料得到准确无误的录入与保管,公民享用血液的待遇也可以得到切实的保障。

  编辑:周泽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