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加强脊灰防控 维持无脊灰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2:41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2月28日电(记者 李星 胡苏) 面对一些国家和地区还有脊灰野病毒的流行,中国卫生部28日要求各地继续保持脊灰疫苗的高接种率,加强脊灰监测,维持中国2000年实现的无脊灰目标。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司长齐小秋在此间举行的2006年全国免疫规划工作专题会议上说,当前脊灰野病毒还没有在全球根除,一些国家和地区还有脊灰野病毒的传播流行。因此维
持无脊灰工作要进一步加强。

  据卫生部疾控司副司长于竞进介绍,近年来全球脊灰流行的新特点是:本土流行的国家逐步减少;以往已实现无脊灰的地区重新暴发,输入野病毒引起的暴发和脊灰疫苗衍生病毒在局部地区循环引起发病。

  统计显示,2005年底时全球有约20个国家报告脊髓灰质炎流行,报告总病例数为1926例。尼日利亚、也门、印度尼西亚是去年报告病例数最高的三个国家,中国周边的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尼泊尔等国家也存在脊灰流行。

  齐小秋说:“消灭脊髓灰质炎是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所做的庄严承诺。”他要求,各地要继续做好脊灰疫苗免疫接种工作,在继续保持脊灰疫苗的高接种率同时,在重点地区继续开展脊灰疫苗强化免疫活动。

  同时,各地还要加强脊灰监测工作,进一步提高急性迟缓性麻痹病例流行病学监测和实验室监测工作质量,提高处理输入性脊髓灰质炎野病毒和脊灰疫苗衍生株病毒循环的应急能力。

  “对脊灰病毒的调查和封存是保证生物安全、预防发生生物恐怖事件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消灭脊灰的一项重要内容,”齐小秋说。

  今年上半年,各地的主要任务是对卫生系统生物医学实验室现存的脊灰病毒进行调查,并登记录入“国家生物医学实验室登记及脊灰病毒封存数据库”,病毒将由国家统一进行封存。下半年,卫生部将选取1-2个省进行试点,开始对其他系统的生物医学实验室的调查、登记并录入数据库。在取得经验后,对省级师资进行培训,在全国展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