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部委联合举办当前经济形势报告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3: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2月28日,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在京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作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今年经济工作的报告。

  马凯全面回顾了2005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他指出,2005年,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又取得了新的成绩,
国民经济呈现出增长比较快、效益比较好、价格比较稳的良好局面。2005年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六个新”:一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出现新特点。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有所提高,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有所改善。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9%,四个季度分别增长9.9%、10.1%、9.8%和9.9%;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1.8%;全国财政收入达31628亿元,增长19.8%。二是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粮食产量9680亿斤,在上年增产751亿斤的基础上再增加291亿斤。工业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积极推进。三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中央出台了一些多年想改、难度很大的改革措施,农村税费、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四是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8.7%。循环经济发展步伐加快。五是科技、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呈现新局面。六是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际增长9.6%和6.2%。

  马凯在谈到不平凡的“十五”时期时指出,前期我国克服亚洲金融危机阴霾未除、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陷入低迷的影响,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引导经济进入新一轮上升期;中期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冲击,坚持“两手抓”,夺取了抗击非典、促进发展的双胜利;后期针对经济快速增长中出现的一些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实现了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经过“十五”时期的努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他强调指出,“十五”时期之所以不平凡,更重要的还在于我们党指导发展的思想理念实现了新的飞跃。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思想,科学总结国内外发展实践的经验教训,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两大战略思想。这不仅对顺利完成“十五”计划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而且对我国的长远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马凯强调,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要看到困难和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他在介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长期性、深层次矛盾的同时,深入剖析了 “三农”问题依然突出、投资反弹压力依然很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不良后果日益显现、增长方式转变依然滞后、科技和人才瓶颈不容忽视、体制机制障碍亟待改革等六方面当前比较突出的矛盾和困难。

  在介绍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时,马凯同志指出,今年是“

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巩固和发展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的目标至关重要,为此,务必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务必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有良好开端,务必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进展,务必在节能降耗、转变增长方式上取得显著成效,务必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务必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迈出新步伐。

  在京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在京中央企业、高校负责人800人参加报告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