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专题 > 正文

陈水扁终止“国统会” 美国难向台湾下重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3:56 中青在线

  青年参考特约记者 程风(台湾)

  台湾民进党2月23日的中常会决议,支持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这项爆炸性的议题,立即成为各界关注焦点,而脆弱的台湾股市也因“废统”主张而硬生生下跌一百多点。25日,台湾“国安会”完成关于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的报告。

  据台湾媒体报道,不排除陈水扁在2·28纪念日以“总统”身份正式宣布废统,但也有可能在白宫的高度关切下,拖到3月中旬才作出决定。

  届时,陈水扁有可能用“只要对岸不武力犯台,台湾就不会改变现状”的“新一不”,来取代原先的“四不”。

  陈水扁在去年的地方选举中失利,成为民进党内部批判对象,被指因两岸政策暧昧不明,以及身边亲信爆发贪污危机,导致县市长选举时选票大幅流失;任职还有两年的阿扁因不想提早成为跛脚“总统”,因此必须提出废统,寻求“台独”势力的欢心。

  大年初一,陈水扁在台南县设宴款待地方人士,针对有人提问是否该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时表示,应该认真思考是否废统了。

  当时台湾政党人士听到阿扁的论调,便感觉到一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诡谲气氛。果不其然,民进党中常会随后在2月24日达成废统决议。不过有些讽刺的是,有民进党“台独”理论大师之称的林浊水,对于阿扁的做法也颇为忧心。他认为两岸很多事“只能做,但不能说”。

  陈水扁试探美国的底线

  外国媒体则评论,陈水扁对中国大陆采取越来越强硬的立场,目的在于试探其最大的盟友和军火供应者——美国的耐心,并逼迫华盛顿告诉他,美国底线究竟在哪里?

  目前,在这个问题上,华盛顿最大的期望就是维持现状,双方都保持和平对话,谁也不刺激谁。问题是,陈水扁的招牌政策就是靠刺激北京过活。

  不过熟悉国际政治的学者专家则指出,阿扁之所以敢提出废统主张,一方面是满足内部需求,一方面也是观察国际局势之后,有新的领悟。

  中日关系比台海问题更危险?

  由于日本挺扁的态度相当明确,而台日一直关系紧密,阿扁上任后的驻日代表,均派任台“独”倾向浓厚的人士。更重要的是,日本目前当权者均为右派人士,主张对大陆采取强硬态度,也因此台湾与日本关系益发契合。

  反观日本近年来时常与中国产生对峙的局面,许多研究两岸问题的美国专家认为,亚洲局势未来的发展,最危险的不在台海问题,而是中日关系。所以主张与日本维系友好关系的美国人士,部分也转向支持阿扁的废统论调,为了在亚洲筑起一道围堵中国的防线。

  陈水扁观察到了美、日国内对中国的矛盾情结,于是大胆测试各国底线,也希望藉此重掌政策主导权。尤其阿扁的毁灭性格相当严重,当他发现北京只跟国民党和亲民党谈判,却不与“执政”的民进党接触时,宁可玉石俱焚,也不希望让在野党主导两岸关系。

  而台湾官方最新评估认为,美方也完全理解陈“总统”的废统主张,代表的是背后台湾内部的“独派”力量,在当前在野力量大幅向大陆倾斜的同时,如果因为对台制裁而失去这股可以平衡统“独”的“独”派力量,问题恐怕更大,因此“美国确实很难向台湾下重手”。

  美前副国务卿将来台

  陈水扁废除国统会的决定,也让美国相当关心。据美国新闻网站报道,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将在2月28日前后访台拜访陈“总统”,传达美方对于废统的立场,以及为双方寻求解套的方案。

  阿米蒂奇曾经发表“台湾可能是美中关系最大的一颗地雷”的言论,在台湾引发轩然大波。因此一般解读阿米蒂奇对台态度强硬,他来台后与陈水扁会面之时,会对陈分析废除国统会的后果,对台湾进行施压,进而提出解套方案。

  阿米蒂奇虽然已经卸任,但他资深老道,在白宫仍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担任美国副国务卿之前,他曾经分别在中东、欧洲、菲律宾负责协调任务,另外他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积极参与、主导美中关系,因此对于东亚事务相当熟悉。

  虽然消息人士否认阿米蒂奇将代表美国政府来台,不过以他在白宫的影响力,足以代表美方传达对台湾废统问题的立场和态度。 青年参考

  相关专题: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