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美然动力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0:05 新京报

  罗益锋代表将就物业问题在“两会”期间提交议案;百名业主参与本报问卷调查

  

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美然动力风波”

  人大代表罗益锋向居委会书记了解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美然动力风波”

  美然动力街区所在的居委会请来清洁工打扫垃圾。

  本报讯昨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罗益锋到美然动力小区调研,与乡政府、居委会、业委会负责人交流后,罗益锋表示,在该小区调研后,他对物业的思考更深,今年他提的议案里,将有该小区体现出来的问题。

  罗益锋代表曾提过许多关于物业的议案。今年,他将提交关于立《物业管理法》的议案。他说,通过对该小区的调研,他对《物业管理法》的思考会更周密,更严谨。

  近四成被调查者对临时物业没信心

  当天,本报记者也在小区就选聘临时物业等问题进行问卷调查,共一百名业主参与。其中83.7%的业主表示没有参加上周六的选聘临时物业面试活动。近40%的接受调查者对临时物业的入驻没有信心,他们表示新入驻的物业,有可能像以前的四方佳园物业一样,很快会离开。

  约20%的被调查业主表示,临时物业入驻后,他们会交物业费,超过17%的被调查业主表示不会交费,超过54%的被调查业主表示,必须对临时物业观察一段时间之后,再决定是否交费。

  大多数被调查者除对美晟物业相当熟悉外,对另外三家应聘的物业公司还不了解,他们对原美晟物业的服务看法是:4%认为很好,42%认为一般,20%认为不好,21%认为很差。50%的被调查者表示,即使这次美晟物业被选聘为临时物业,正式选择时,他们也不会投美晟物业的票,有33%的被调查者认为可以看表现,再决定是否选择美晟物业。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对四方佳园物业走后,业委会一段时间的“消失”表示理解。

  有相当部分被调查者表示,虽然现在的局面和开发商、原美晟物业有关,但包括业委会也应负相关责任,业主也应承担一定责任。

  居委会称开发商、业委会均有责任

  小区所在的三间房乡党委副书记陈杰说,造成现在的局面,与美晟物业只管理不服务有关,而该小区是一个比较年轻、白领居多的社区,需要个性化服务,但美晟的服务没跟上,又不够重视与业主的情感沟通。另一方面,与物业管理条例还不完善有关,根据“条例”规定,业委会游离于政府之外,没有行政约束力,而现在的业委会,实际上不是特别负责任。

  “乡里曾开过业委会与物业的协调会,但业委会要求政府支持其维权。”陈杰说。

  陈杰说,业委会选举时,业主对候选人并不熟悉,哪位候选人表示将和物业协调,将物业费降下来,此人就会得到业主支持。

  小区居委会书记王春荣说,小区的真空局面,一方面是物业和开发商对业主服务的理念有问题,不能达到业主的要求,二是业委会没有尽到职责。王春荣说,四方佳园物业的进入,没有经过全体业主选举,也没有经过审查,而且事实证明四方佳园物业没有管理小区的能力,也证明业委会没有驾驭物业公司的能力。

  乡政府称服务小区仍打志愿者旗号

  昨天,小区里有一些居民,胳膊上戴着红色治安巡逻标志在小区走动,他们说是居委会组织的。小区片警表示,由于没有保安,小区居民成立了巡逻队,他们也是24小时呆在小区,小区外也增加了治安巡逻人员。

  小区十多名保洁员在打扫卫生,他们说是居委会安排的,而参加选聘的德明物业公司经理表示,这些保洁员是应居委会的要求,他们提供的帮助。

  三间房乡政府信访办主任白苏玲表示,由业委会选定临时物业存在隐患,四方佳园物业就是个例子,现在四方佳园物业走了,违反了合同约定,但是除了业委会,没有人可以追究其责任。

  白苏玲表示,乡政府无法理直气壮地出面,许多工作只能在隐身的情况下进行,比如组织治安巡逻队,但还得打着志愿者的旗号。

  ■问卷调查

  

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美然动力风波”

  ■对话

  “聘临时物业属惟一办法”

  本报记者对话美然动力业委会主任丁龙江

  新京报:四家前来应聘的临时物业已经经过面试,目前选聘工作有什么进展?

  丁龙江:根据原计划,面试后,四家物业需要拿出入驻方案,目前都没有方案交到业委会,一旦有方案上交,业委会成员将全体开会讨论。业委会还会将方案贴到小区里,让全体业主看到,业委会还会听取一些业主意见。

  新京报:现在有人认为临时物业不合法,您怎么看?

  丁龙江:根据法律规定,在物业交接的空白期,如果没有职能部门组织临时物业选聘,法律并不禁止业委会选聘临时物业,而且这也是现在可行的惟一办法。招聘一家正式物业,至少需要一个多月时间,现在时间根本不允许,想出找临时物业的办法,会对小区有利无害。临时物业入驻三个月后,小区将进行正式物业招标,届时还会有其他物业和临时物业竞争。

  新京报:您如何看美晟物业的应聘?

  丁龙江:这是它的权利,我们不拒绝。美晟物业报名是表明一种态度,表明自己不想走,不想放弃该小区。

  新京报:将物业公司取得小区锅炉房和地下车库使用权作为入驻必要条件,会不会对美晟物业有利?

  丁龙江:锅炉房和地下车库的产权是开发商的,而美晟物业是开发商下属企业,表面看是对美晟物业有利,但从四方佳园物业入驻后的情况看,如果不取得这两个地方的使用权,物业很难良好运转,现在的情况是,业委会和开发商直接协商这两个地方的使用权很难,让入驻的临时物业作为第三方和开发商协商,应该容易一些。

  新京报:对入驻的临时物业有3个月的考察期,这个期间如果收不上来物业费怎么办?

  丁龙江:可能需要物业公司来垫资,所以进入小区的临时物业需要有很大勇气。

  新京报:选聘临时物业时,有没有受到外界压力?

  丁龙江:现在没有外界压力,业委会成员尽力去做,但需要政府的支持和配合。

  ■应聘者说

  ●德明物业

  希望业主制定“服务标准”

  表示今天将计划书提交业委会

  昨天,参加选聘的德明物业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经理称,他们将于今天把小区计划书提交给业委会。

  他说,他们通过朝阳区政府、三间房乡政府联系过美晟物业,沟通了一些事情。他说,和开发商的合作是有一定的难度,但他们一直在积极与其沟通。目前,已经将公司所能接受的底线通报给对方,希望对方能够考虑合作。同时,他们入驻小区有两个条件,一是希望业主能制定一个物业服务标准,让他们根据这个准则去为小区服务;二是要跟开发商谈妥关于锅炉房和地下车库的使用权。如果他们达不到业主制定的服务标准,或者跟开发商没谈下来,公司宁可退出应聘。

  对于业主希望观察一段时间再交物业费一事,他表示,开始垫资服务并不是大事,而且物业和业主的矛盾,是任何一家都不可避免的,但他们会尽量化解。

  ●北宇物业聘

   正式物业才是解决之道

  认为临时物业合法性值得商榷

  昨天,参加临时物业选聘的北宇物业公司市场部孙经理表示,公司不认可业委会选聘临时物业,公司正在和业委会谈是否可以直接以正式物业的身份入驻。

  孙经理说,目前他们正在和小区开发商谈,不仅是为取得锅炉房和地下车库使用权的问题,因为物业公司管理小区离不开和开发商协调。

  孙经理表示,公司的想法是,可以由开发商直接供暖。在地下车库的使用上,准备向开发商交纳一定费用。

  该物业不会垫付临时物业期间的费用,因为临时物业合法性的问题本来就值得商榷,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只有直接引入正式物业,才是合法的解决之道。

  ●昆和景乐物业

  三个月小区有起色再收费

  表示如能进驻,可先垫资运行

  而昆和景乐物业公司张经理表示,他们已和开发商接触过,有把握取得小区锅炉房和地下车库使用权。

  张经理说,该公司和美然动力街区开发商以前有过业务往来,也有一些债权债务关系,双方比较了解,所以谈起来比较简单。

  该物业将保证开发商的利益,比如地下车库的利润全部交给开发商,公司不准备靠地下车库挣钱,车库停车收费正常,应该会得到业主认可。因为目前还没看到和业委会签的合同文本,该物业考虑先垫资三个月运行,等小区有起色,再向业主收费。

  垫资可大可小,比如绿化,根据小区现在的情况,如果一次性到位,恐怕需要一年的绿化费用,但是可以一步一步地抱着诚意做,让小区业主看到变化。

  昆和景乐已经做出了入驻的方案,准备在一二天之内交给业委会,公司从媒体上看到,美然动力小区已经全国闻名,但是从物业管理角度说,恢复正常并不特别复杂,只要避免和业主的矛盾,会很快有起色。

  参加选聘的美晟物业公司经理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后记者发短信表明采访意图,但截至发稿时仍无回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殿学 龙婧 实习生 邓丽 乔洁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王贵彬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