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省大学生村官计划渐趋停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5:47 中国青年报

  吴荣融 本报记者 任明超

  海南省“大学生村官”计划进行到第7个年头,选拔计划工作渐趋停滞。对于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村官”的后期管理及锻炼期满后的使用,成为当前有关部门面临的一个严峻考验。

  “大学生在农村干不长。待遇太低,基本生活条件不好,甚至出现身份得不到承认的窘况。”谈起海南省“大学生村官”现状,省委组织部干部调配处崔处长脸上流露出隐隐担忧,“昌江就是这样,当初这个县组织招聘了一批‘大学生村官’,现在都不承认了”。

  据了解,海南省1999年启动“大学生村官”计划,其中,定安县、临高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东方市、文昌市、儋州市、三亚市等市县都先后组织招聘过一批“大学生村官”。

  曾参与负责“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人才管理服务处处长廖红认为,海南各市县自行负责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之所以陷入窘境,主要是受财力、编制等条件限制,对他们的后续安置问题没有做好。

  崔处长认为:“在北京市和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优越的工作环境、丰厚的待遇以及优惠的政策,对人才有着极大吸引力。然而,海南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要把这项计划具体操作起来,就显得很吃力。突出表现在地方财力不支、少编缺编、缺乏配套机制和社会保障,不能确保政策的延续性。”

  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人才开发处一名工作人员认为:“‘大学生村官’吃的是财政饭,因此,地方财政收入多少直接决定了他们的待遇情况。儋州、定安是海南的贫困市县,最缺人才,但是大学生来了,地方能给他们什么?目前,海南各市县机关和事业单位严重超编。一方面,基层单位需要人才,但另一方面,没有编制,没办法引进人才。”

  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们必须承认这样一个现实:思维活跃、综合素质高的大学生都在挤向大城市、大企业,因为这些地方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基层只是一个锻炼平台,缺乏优惠政策就更不能留住人才。”这位工作人员认为,“大学生村官”计划从选拔招聘开始,就应该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作。

  据了解,作为省会的海口市在海南省各地市中各项条件均处优势,2004年,海口有关部门虽然上报申请开展“大学生村官”工作,但目前尚未得到批准,一个原因就是“大学生村官”的后续安置措施不够完善。

  海口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陈新介绍,海口目前解决农村急需高素质干部的办法,是从市直各机关抽调科级干部挂职村委会主任,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目前,海南的一些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基层工作者,也开始对如何解决“大学生村官”计划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行反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