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将最后一次赴东京出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8:0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将最后一次赴东京出庭

康律师在向日本律师介绍当年日本军占领陵水的石刻。图片均为 记者 丁川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将最后一次赴东京出庭

陈亚扁说,就是死也要去日本作证


  本报陵城2月27日电 (记者 岳钦) 3月8日,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一案将最后一次在日本东京开庭。3月22日,此案将正式结审。为了给这最后一次开庭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昨晚,中日律师团的4名律师再次来琼取证。

  据介绍,自2001年底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一案第一次开庭后,4年多来该案已开庭多次,此前曾有两位原告赴日本出庭作证。一周后,陈亚扁大娘也将以原告的身份赴日
出庭作证,她将是本案第三位出庭作证的原告。此次开庭结束后,原告律师还可以继续提交有关证据,直至3月22日此案正式结审。之后,将等待法院的宣判,但宣判日期未定。

  此次来琼的4位律师分别是中方律师康健和日方律师中野、坂口、杉浦,他们此行将再一次向陈大娘询问、核对、补充有关证言。

  此次与日本律师同来的,还有日本民间团体Hainan-net民间支援会的3位成员,她们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声援海南“

慰安妇”事件受害者。

  此外,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纪事》栏目的记者也专程从北京来琼采访此事。

  “以前在国内时就看到一些关于‘慰安妇’事件的资料,但对其中一些记载还有些不敢相信。今天在这里看到的、听到的,都让我明白那段历史是千真万确的。”见过陈亚扁大娘、参观完藤桥慰安所遗址后,来自日本的田岛女士发出了这样的感概。

  67岁的田岛女士是日本一所老年大学哲学专业的学生,也是Hainan-net民间支援会

  的成员。此次,她和支援会的山下小姐、金子小姐一起自费随日本律师来琼,就是想亲自来了解60年前在海南发生的那段历史,想亲眼看看当年的受害老人如今的生活状况。

  据金子小姐介绍,Hainan-net民间支援会成立于去年2月,是普通日本市民自发成立的声援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一案的民间团体。该团体目前有100多人,主要成员都是在校的大学生。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一案每次开庭,该团体的成员都会去旁听和声援。

  今天,田岛、金子一行先后参观了日军占领陵水时立下的纪念石和藤桥慰安所遗址,亲眼见到了当年的战争受害人陈亚扁大娘,还亲耳听到了陵水当地老人讲述当年日军的暴行。这一切让她们深感震憾。

  田岛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普通的日本人,她对日军当年的暴行感到羞愧,感到日军做出了对不起中国人民的事,她觉得日本政府应该对这些战争中的受害者道歉。

  在今天的证言询问、核对、补充过程中,陈亚扁大娘的每一句讲述都牵动着中日4位律师的心,杉浦律师甚至为大娘的不幸遭遇而难过得落泪。

  作为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一案的原告代理律师,中日律师团的律师们已多次赴琼取证,几位原告大娘的经历他们其实早已熟知。但是为了让此案更多一分胜算,他们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反复询问着、核对着、补充着,不漏过任何一个细节。

  在一问一答中,陈大娘讲述了她过去的悲惨经历和现在的生活,以及当年被迫充当“慰安妇”一事对她一生造成的影响。

  当陈大娘讲到因为被迫充当“慰安妇”期间身体受到了严重的摧残,婚后她曾多次不幸流产时,有几次已经感觉到了肚内小生命的胎动却还是失去了孩子的细节,令杉浦律师难过的落泪了。

  最后,陈大娘讲到她嫁了一个理解她的好丈夫,婚后两人一直感情很好,老伴去世后,她还一直将老伴的照片随身携带时,律师们都笑了。他们是在为陈大娘的幸福而微笑。

  询问结束后,细心的康健律师又拿出了一条红底白花的大丝巾送给陈大娘。康律师说,陈大娘即将去日本作证,那里天气还有些冷,丝巾可以帮大娘挡挡风。康律师还告诉大娘,这条丝巾是她特别为大娘选的,红色的底上有大大小小几十个“福”字,希望能够给大娘带来福气,祝大娘出庭顺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