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男婴打针后昏迷两天肾衰竭本报联动两地大抢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13 新文化报

  

男婴打针后昏迷两天肾衰竭本报联动两地大抢救

  男婴一直昏迷不醒

  本报讯(记者 艾灵 袁泉) 一个刚满16个月的男婴,近日经常咳嗽,便去诊所打针,没想到刚扎上五六分钟,孩子就出现休克,两天两夜昏迷不醒,肾脏又出现衰竭……孩子
生命垂危,马上要去沈阳做血液透析,而急需的一种滤器又找不到,怎么办?从德惠到长春,再从长春到沈阳,一场大抢救展开了……

  一急

  突然休克昏迷不醒

  男婴叫刘展豪,家住在德惠市惠发街道世巨永村。2月26日,展豪喝了一袋牛奶后,就被妈妈和奶奶抱着去了一家诊所。诊所大夫王崇龙给孩子做了检查后,开了吊瓶,由王崇龙的爱人给小展豪扎上了。吊瓶刚打上五六分钟,展豪突然高声嚎叫起来,接着是一阵剧烈的呕吐,然后就休克了过去。“不好了,孩子没气了!”医生、护士听见后赶紧跑过来,又是用银针扎,又是掐人中穴,可孩子一点反应也没有。

  “赶紧去市医院。”10时左右,孩子被送往德惠市医院。一直抢救到14时,孩子才有了轻微呼吸,但仍昏迷不醒。家人又赶快把小展豪送往长春救治。

  二急

  大脑乏氧肾脏衰竭

  “刚送来时,孩子的呼吸和心率很不正常,面色十分难看,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吉大二院儿科教授许忠回忆说。

  看情况不妙,许忠赶紧叫来两位经验丰富的老教授。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六七个小时后,展豪的心率和呼吸总算平稳了一些,但仍然昏迷。

  住院的两天中,孩子的病情一次次告急。在医护人员的抢救下,又一次次地稳定下来。但最令人担心的是,孩子的肾脏出现了问题,始终不排尿。

  现在,孩子心功能不全,大脑乏氧,肾脏出现衰竭。如果再这样下去,就可能会导致尿毒症。”许忠说,孩子可能是药物过敏,现在最需要做血液透析,但目前全国只有为数极少的几家能做。吉大二院联系到了沈阳市的中国医大二院。

  三急

  必用器具没有着落

  

  然而令人担心的事又发生了。在与中国医大二院取得联系后得知,血液透析做不了,因为缺少一种仪器管和一个滤器。于是,该医院发动所有力量在沈阳全城寻找这两种器件。

  昨日13时45分:沈阳传来消息,仪器管找到了,但滤器还没着落。滤器在全国仅有几家公司有售,长春有三家。得知消息后,展豪家属发动朋友联系,本报记者也加入到寻找行列。

  14时36分:记者联系上了其中一家公司。公司张经理说:“以前确实卖过,但现在已不卖了,可能库里还有。”

  14时40分:张经理打来电话:“库里还有两个,规格正适用,保质日期是2005年5月。不过这种器械过期时间不长,紧急情况下消消毒是可以使用的。现在,只有我们一家公司有这种滤器。”

  14时57分:患者家属咨询了医生,得知在万般紧急的情况下,过期时间不长的滤器可以使用。随后,本报记者跟家属一起驱车赶到这家医疗器械公司。“这个滤器算我送你们的,使用时必须经过医生的同意。如果实在不能用,我们可以再和北京的公司联系。”张经理非常热心。

  15时38分:在几位医护人员监护下,120急救车载着孩子向沈阳急驰而去。

  16时18分:本报与沈阳《华商晨报》联动,本报沈阳记者将接应这位特殊的小患者,带他们去医院。

  调查

  诊所门紧锁 当地卫生局介入

  孩子打了吊瓶为啥会突然休克?据孩子的奶奶介绍说:“当时医生开的药中有一种是必须试敏的,但当时医生并未按规定做试敏。”

  昨日下午,记者在德惠市辗转找到了位于八道街的王崇龙个人诊所。诊所的卷闸门紧锁着,门上贴着一张字条,上面写着:“家里有事,休息。”该诊所对面的商家表示2月27日上午诊所还开业,下午就锁了门。

  刘展豪的亲属韩先生说:“在卫生局遇到王崇龙后,我把孩子目前的情况告诉了他,希望能关注一下,但王崇龙始终没表态。”

  据德惠市卫生局医政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卫生局正在调查这一事件。

  孩子的血液透析情况怎样?孩子的病情如何?敬请关注本报明日报道。(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