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林市雪原酒业公司外排超标废水 水栉霉慌了一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50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李庆生

  黑龙江省牡丹江突发水生物污染,污染源所在的海林市情况如何?国家环保总局将海林市雪原酒业公司违法排污问题列为2006年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海林市如何整改?带着一连串问题,记者近日赶到海林市进行采访。

  ■事故原因超标排污导致水栉霉暴发2月27日,记者赶到牡丹江水源地集中暴发水栉霉的污染源头黑龙江省海林市海林雪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副经理郑焕丰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公司有白酒生产厂和酒精生产厂,白酒生产是勾兑工艺,不产生废水。郑焕丰称,2005年10月18日该厂进行设备调试,试运行生产时未进行环评,污水处理设备正在订购中,未能同时运行。在调试中有大量生产废水直排海浪河,11月15日,由于废水污染海浪河引起社会关注,被当地环保部门勒令关停。试运行生产一共进行了28天,此前该厂酒精生产线已有18年未进行生产。

  ■群众反映排污沟中都是苞米面记者来到工厂的排污口,看到排污口已经关闭,原来的污水是沿一条天然形成的水沟流入两公里以外的海浪河,这条水沟还承纳着其它企业的废水和生活污水。我们随机采访了与雪原公司一墙之隔,紧邻排污沟的居民王金生,他说,这家企业也就生产了不到一个月,当时酒精厂经常排放类似酒糟的苞米面,他们曾捞出来当猪饲料。在王金生家院里至今还有一堆他打捞上来的“苞米面”,由此可见当时排放废水浓度之高。

  据了解,海浪河汇入流经海林市区的另一条斗银河然后流入牡丹江,海浪河、斗银河沿岸共有23家企业,经海林市环保局排查,未生产企业11家,有9家企业实现了达标排放,只有雪原酒业、啤酒厂、食品公司3家企业超标排放。

  ■违法事实未经环评审批擅自扩建投产据海林市环保局有关人员介绍,雪原酒业前身系海林市酒厂,至今已有近60年。几经转手,2003年6月由工商局颁发营业执照,2005年2月,企业在未依法履行环评审批手续的前提下,擅自将年产1.5万吨酒精生产项目技改扩建至3万吨,并于11月投产。2005年11月14日,当地媒体对海林市雪原酒业有限公司违法排污问题曝光后,海林市环保局局长关胜君当天带队进行实地勘察,责令企业立即停止排污。2005年12月25日,海林市环保局向市政府上报《关于对海林市雪原酒业公司停业治理的请示》。今年2月23日,海林市环保局向市政府上报《关于对海林雪原啤酒有限公司、林海雪原食品有限公司、天良食品公司停业治理的请示》。2月24日,海林市人民政府下发了批复,对3家企业进行关停。

  ■政府行动排查全市排污口海林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秘书长徐文超向记者介绍说,近几天市政府调集各方面力量,全力治理海浪河、斗银河污染,在集中力量捕捞水栉霉的同时,已在海浪河筑起了四道网状格栅截污坝,确保水栉霉不再流入牡丹江。他说,约有700人到全市各排污口进行排查。对国家环保总局将海林雪原酒业违法排污问题挂牌督办一事,徐文超表示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都在对此进行认真反思,并相继写出检查。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这一事件高度重视,已派出由环保监察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调查处理此事。省环保局也向全省发出通知,在全省集中开展江河流域和饮用水源上游及周边排污企业专项检查。目前,已组成5个工作组,分赴各地开展工作,由省局牵头,地市互检,彻底排查污染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