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高粱 第五代电影人成熟的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56 光明网

  20世纪80年代,活跃在中国影坛上的第五代导演对于电影语言上的探索使中国电影拉近了与世界电影的距离。这个时期,中国社会刚刚从十年浩劫的阴影中走出,人性复苏、生命意识、生命本能等成为整个文艺界关注的重点,影片《红高粱》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了(1987年由西安电影制片厂出品)。

  对于本片,有过十分热烈的、毁誉不一的讨论,基于当时的文化语境以及人们对第
五代导演的电影的兴趣和“成见”,讨论集中在对影片的风格化造型艺术以及文化意义的表达上。而张艺谋自己说,就是想拍一部好看的电影,不想搞得那么复杂,他的目的,就是想唱一首生命的赞歌,也就是“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就是那一片生机勃勃的高粱以及高粱地里生活的人们,与其说它是对历史和文化的总结,不如说是导演对历史和文化的一种期待。

  在电影语言的运用上,导演张艺谋充分把握造型、色彩等画面语言的内涵。颜色的选择单调和谐、富有韵味,如影片开始一场戏以红色为主,新娘的装束是红色的,背景也是红色的,一切都隐没在红尘之中。“抬轿”一场中的主色是黄色,宽宽的画面上黄土洼、黄土岗、黄土道和漫天飞扬的黄土连绵不断。红黄两种极富民族色彩的颜色为影片带来强烈的感染力。影片的构图也是一大特点,简洁明了,吸取东方艺术中的写意手法,虚实相加,充满意境之美。作为视听另一个重要元素的音乐在影片中也充满特色,《酒神曲》等三支小曲在“我爷爷”等伙计们扯开大嗓门的呐喊声中,洋溢着黄土和高粱酒酣畅淋漓的气味,朴实诙谐、单调有力。

  《红高粱》不仅注重了电影语言的革新,更注重影片情节、人物性格、内涵上的深刻挖掘。张艺谋在谈到此片时说到:“影片上极为冷静的话外音和银幕上的激情形成对比,代表着现代人的反思。”“我爷爷”、“我奶奶”们在高粱地里“光彩地活了一场”。影片充满激情地对人的生命力和精神自由进行赞颂,剧中人物冲破各种束缚和制约痛痛快快地在人世间走了一遭,他们生活在荒乱的年代和地域,却挑战着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是中国电影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影片,它完成了自《孩子王》、《黄土地》以来中国第五代电影人的探索,使其创作思想和创作体系趋于成熟。

  该片于1988年获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1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并获得第38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金熊奖。

  张艺谋的影片在国际国内获过很多奖项。1990年导演的影片《菊豆》,获法国第4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首届路易斯·布努埃尔特别奖。1991年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获意大利第4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银狮奖、国际影评人协会大奖。1992年导演《秋菊打官司》,获意大利第4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1994年执导影片《活着》,获法国第4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此后于1995年和1996年分别执导了《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和《有话好好说》。1998年导演影片《一个都不能少》,获意大利第5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1999年导演影片《我的父亲母亲》,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2000年导演影片《幸福时光》。2002年拍的武侠片《英雄》和2004年拍摄的《十面埋伏》,创造了国内票房的神话。

  纵观张艺谋十几年的创作,他没有统一的题材,也没有一定的主题,可以说花样翻新,奇招叠出,他不断地拓展着自己的艺术时空,做出许多出人意料的艺术创新。他的影片富有想像力,场景、色彩、画面、细节以及音乐激情洋溢,荡气回肠,散发着电影的魅力。

  《百年中国电影精选》,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本栏目已全部结束,感谢您的长期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