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作,给我快乐和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03 无锡日报

  “学生已融入了我的生命。”三尺讲台,使王菊娣的人生轨迹简单而深刻。琅琅的晨读声,刷刷的写字声,朝气蓬勃的脸庞,成为她生命的快乐之源。生活,因此而变得精彩,即使是面对多舛的命运。

  担任梅村高级中学高三班主任,这是一个绝不轻松的角色,但王菊娣以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出色地交出了每一张答卷。然而,厄运就在这时降临。2000年,王老师的丈夫不幸
遭遇车祸,在医院抢救的108天中,大脑手术四次,这边丈夫面临着“植物人”的威胁,那边学生们热切企盼她早日重返讲台。当丈夫最后一次手术成功后,她把丈夫留在医院,托付给亲戚照料,带着憔悴的面容毅然回到课堂,带领学生迎接省会考。

  丈夫出院后,王老师又挑起两个高三班的英语教学、一个高三班主任和教研组长等担子。她早晨和学生一起出早操,晚上到校辅导学生,仅把一日三餐的点滴时间留给丈夫。沉重的家庭负担和超负荷的工作,使王老师消瘦了许多,但孩子们频传的捷报令她感到欣慰。

  学生的成长是王菊娣的骄傲。一位名叫小亮的学生高一入学时成绩平平,但他勤奋好学,期中考试成绩一跃列为班级榜首。然而老师、家长的赞扬像一张网紧紧束缚住他,从此精神不振,情绪低落。一次,他抓起课桌里剩余的近四十粒安眠药一口吞下。抢救脱险后,小亮再也没有勇气跨进校门。在他发病的一年中,王老师六次登门,定期约他谈心,交流思想,教育他正确对待表扬和批评,鼓励他学会与外界的刺激和干扰作斗争。功夫不负苦心人,小亮在高二下学期终于回到学校。如今,小亮即将在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研究生毕业,并准备读博士。在寒冬腊月里,他给恩师寄来一张贺卡,贺卡上的话令王菊娣感慨不已:每次在节日来临之时,都会想到在自己人生道路上影响过我的人。

  还是想对您说声谢谢!我的人生因为有你才会精彩!

  “工作给我快乐,给我色彩,安抚我创伤的心灵。”女性柔嫩的双肩,挑起了沉甸甸的两头。她放弃了学校每年推荐出国学习的机会,是因为离不开那些可爱的学生和瘫痪的丈夫。6年间,她用真情创造了奇迹:丈夫终于站了起来。全国模范教师、省特级教师的荣誉也接踵而至,而最令她感动的,是每到节日从四面八方涌来的鲜花、贺卡,这些使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记者江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