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园区经济发展加快桂工业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14 桂龙新闻网

  2月27日至28日,自治区政府在玉林市召开全区工业园区建设工作现场会,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对工业园区的建设要求,总结推广2005年园区建设工作经验,部署2006年的工作任务。自治区主席陆兵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工业园区建设对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以园区经济的更快发展来加快我区的工业化进程。

  自治区副主席吴恒主持了28日的大会,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郭声琨、自治区副主席杨
道喜出席会议,自治区经委主任冯祖华作工作报告。

  陆兵在讲话中对我区工业园区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2005年,我区园区建设步伐加快,成效显著:一是园区经济快速发展,对全区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步增大。去年,全区31个工业类园区共完成工业总产值670.25亿元,同比增长29.6%,占同期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6.4%;实现工业增加值196.78亿元,同比增长22.3%;完成税收31.56亿元,同比增长26.9%。二是培育了一批年工业产值上十亿、百亿元的工业园区。三是中心城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带动园区工业发展的龙头。四是工业园区招商引资活力逐步增强。去年,我区31个工业园区新引进项目643个,合同投资总额473.66亿元;全区工业园区项目实际投资134.93亿元,其中工业项目实际投资85.64亿元。五是国内外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已进入或即将进入我区的工业园区发展。

  陆兵指出,目前我区工业园区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建设速度慢、发展水平低。多数工业园区未能达到超常规、高速度、跨越式的发展要求;进园的项目规模小,产业关联度低,外资项目少,高新技术项目少。二是投入资金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大多数园区自身财力有限,融资渠道窄,建设资金缺乏,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园区配套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差,不能及时满足入园企业的需要。三是项目用地紧张,不少园区不能及时为进入园区的项目提供用地,影响了项目及时落地。四是对工业园区建设重视不够,部分园区所在地政府对园区的建设重设立,轻建设。

  陆兵对我区工业园区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按照我区“十一五”工业发展规划,到2010年,全区工业增加值要比2005年再翻一番,达到2600亿元左右。要实现这一目标,作为推进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重要平台的工业园区必须实现较高发展速度。到2010年,全区工业园区工业总值必须达到20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680亿元以上,园区工业经济总量占全区工业经济总量的比重由目前的17%提高到30%左右。其中,2006年全区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要达到860亿元以上,增长28%以上,园区工业增加值要力争突破250亿元。

  陆兵强调,要实现以上发展目标,必须正视困难,理清发展思路,正确认识和把握几个重大问题:

  一是必须立足对外开放,借助外力。当前,最重要的是搞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和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国内外客商来工业园区投资兴业。各市、县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自治区财政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以这些资金作为资本金,带动更多的银行贷款和社会资金投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扩大招商引资效果,吸引更多的外来企业和项目入园进区,促进园区经济的发展;要把吸纳东部产业转移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来抓,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招商引资既要重数量,更要重质量,既要多签约,更要抓履约,确保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一个、落实一个,建成一个、投产一个。

  二是必须创新开发建设模式。要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更多地依靠市场化运作,把基础设施项目推向市场,设法吸引国内外各种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及民间投资;要建立政府推动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运行机制,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促进园区投资主体多元化;要积极支持和鼓励国内外大公司以包区整片开发等经营模式参与园区开发建设。

  三是必须以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为重点。要发挥工业园区的集聚和辐射效应,注意搞好各工业园区的分工,培育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柳州阳和工业新区和桂林苏桥园区,要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及汽车配套的零部件制造业;桂东几个市的工业园区要把吸引东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转移作为发展重点;百色市的工业园区要围绕氧化铝、电解铝的产业链延伸,发展铝材加工产业集群。

  四是必须与发展县域经济、非公经济结合起来。要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拉长优势特色产业的产业链,大力发展优势资源的精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把加快工业园区建设作为发展壮大县域工业的重点全力抓好,带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要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在推动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积极鼓励各种非公有制企业进入工业园区投资办厂,把非公有制企业作为园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积极培育,促进非公有制企业依托工业园区加快发展。

  五是必须多渠道解决工业园区建设用地。各级政府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千方百计解决工业园区建设的土地问题,努力使引进来的项目有园可入、有地可落。每年新增的建设用地指标,要优先安排给工业园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配合工业园区建设的需要,合理调配农转工用地指标,优先解决重点工业园区发展用地;要充分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和开发区内未利用土地;要充分利用好原国有农林场的闲置土地,解决入园项目征地难的问题;要根据工业园区发展的需要,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要求,结合各地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做好工业园区发展规划的修编工作,拓展工业园区的发展空间。

  陆兵最后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工业园区工作的领导,确保领导力量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促进工业园区经济快速、高效、健康发展。

  郭声琨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坚定信心,增强加快工业园区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努力加快我区工业园区建设步伐;三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做好工业园区科学规划和建设工作;四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签约项目的履约率;五要明确目标,加大资金投入,实现园区经济重点突破。

  杨道喜在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2005年度广西工业园区(开发区)建设与发展工作优秀单位的决定》:授予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桂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3个园区“2005年度广西工业园区(开发区)经济效益优秀单位”荣誉称号;授予钦州港经济开发区、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玉林经济开发区等3个园区“2005年度广西工业园区(开发区)招商引资优秀单位”荣誉称号;授予桂林高新区苏桥园、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梧州工业园区等3个园区“2005年度广西工业园区(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南宁市、玉林市、梧州市在会上作经验介绍;自治区政府与各市签订了2006年园区建设目标责任状。

  27日下午,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玉林经济开发区,对玉林市通过整体规划、滚动开发、品牌引领、产业集聚、集约用地、会战推进等措施加快工业园区建设的做法留下了深刻印象。

  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广西金融机构有关领导,各地级市市长、分管副市长、市经委主任,有关园区主管县县(市)长,全区拟保留31个工业园区(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等出席了会议。

  来源:广西日报选稿:王香菊作者:杨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