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00学生必须校内就三餐 家长:为食堂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32 光明网

  本报讯 日前,高邑县一中给全校4000余名学生规定:早饭、晚饭时间不准离校,必须在校内食堂就餐。学生及家长质疑此做法,认为学校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食堂盈利”。而校方的解释是“为了学生安全考虑”。

  近日,记者前往高邑采访。中午12时5分学校放学后,记者进入高邑一中校园,看到众学生手拿饭盆奔向位于学校东北角的食堂。据高三年级的几名学生介绍,2月20日,校方
公布了一个规定:全校高一、高二、高三年级的所有学生早饭、晚饭时间一律不准离开学校,统一到学校食堂就餐。

  “听到这个规定,班里的学生们都炸开了锅。”高三(16)班的一名走读男学生说,他家在县城,以前每天6时20分到校开始早读,7时早读结束至8时回家吃饭,下午17时20分放学后至18时30分之间也能回家吃晚饭,“现在不行了,自从早上6时20分进校后,学校就锁住大门,谁也不让出去,早饭、晚饭都得在学校食堂吃。惟一给学生自由的一段时间是中午12时零5分放学后可以外出,但13时20分前必须返校上‘午自习’,如果返校晚了,学校就锁住大门,迟到的学生要进学校专门设立的‘培训班’,写检查,还得挨训,连续迟到三次就得回家反省。”记者在多名学生口中证实了此说法,“我们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想出去买学习用品也不行了。”

  记者在高邑一中餐厅内看到,两层共设有8个食堂,开设了数十个卖饭口,餐厅里黑压压的人群很拥挤。高一的几名女学生说,她们现在一天三顿都得在食堂吃,“买饭卡还得掏钱,饭菜质量也不是很好,每天吃饭得花五六元钱。”

  “学校的几个食堂都承包出去了,每年都要向学校交几万元的承包费,学校想出这种‘一条道堵死’的办法,目的就是为了食堂盈利。”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学生及家长如此说法。

  高二年级的一名任课教师称,全校学生只能在中午出去一会儿,“13时20分前得回校上‘午自习’,一直到晚21时20分放晚自习才能回家。”这名教师表示,学校这样规定“是为了学生安全考虑。学生外出吃饭很不安全,学校实行半封闭式管理有利于管理。”

  高邑县教育督导室李副主任表示,他知道高邑一中让学生在校食堂吃饭的事,但对于具体原因,他只称“这涉及到学校投资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