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掘阳光的科技创业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40 扬子晚报

  2005年12月15日,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高高飘扬,来自无锡的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在这里成功上市。融资4亿美元,市值超过50亿美元!美国主板市场从此有了首家中国内地民营高科技企业的身影,中国民企依靠自己的实力闯入了世界企业的“第一方阵”。

  书写这个“中国神话”的就是尚德公司的董事长兼CEO施正荣。

  他是一个农家子弟,海外求学成为国际太阳能电池领域的一流科学家;他,又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回国创业打造出了世界光伏行业前五强企业,被称作“世界光伏产业的中国超越者”。在两条不同的人生轨迹上,施正荣都创造出了奇迹。

  “做学问做企业都要全心全意”

  施正荣1963年出生在扬中市一个普通农家。由于自己的勤奋努力,他的求学之路走得异常顺畅——16岁考入吉林大学,毕业后到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24岁时被派往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继续读博士。“当时是抱着求学的目的出国的,就是想要去追求一个‘外国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施正荣说,如同大多数人一样,初到澳大利亚的他,为了生存,干了不少体力活。“我当时在一家麦当劳店打工,早晨5点钟就要被闹钟叫醒去上班,工作四个小时后才返回学校上课。”

  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施正荣投入“世界太阳能之父”、诺贝尔环境奖得主马丁·格林教授门下。“我在国内学的是激光物理,对太阳能行业的了解几乎是空白。但我被这个行业的应用前景所吸引。”这个半路出家的“门外汉”, 依靠自己“扎扎实实做学问的态度和百般努力”,在世界上第一个攻克了“如何将硅薄膜生长在玻璃上”的大难题,获得10多项太阳能技术发明专利。而且他只用两年半时间就顺利获得博士学位,这在新南威尔士大学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学有所成,功成名就,施正荣在澳大利亚追到了自己的“外国梦”,有了自己的事业和优越的物质生活。然而,他最终又放弃了在国外14年追逐到手的一切,回到无锡创业。“回来,因为自己是炎黄子孙,回来更是因为国内有了施展拳脚的大舞台。”施正荣说,2000年8月,他回无锡做了一场学术报告,无锡市有关领导当即表示,“我们就要吸引像施博士这样的科学家到无锡当老板”。市里答应帮他创办企业,并承诺让他担任总经理。“我从来没想过当总经理,我对自己的定位一直是搞技术的副总。”施正荣坦言,正是无锡市的热情,坚定了他回国创业的信念。“从科学家到企业家,这是两个不同的角色,但他们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全心全意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施正荣想通了,他毅然转身走向了另一个征战的领域。

  “为地球,为未来充电”

  2001年,利用无锡小天鹅等八家企业共同融资的800万美元,施正荣在无锡新区创办了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从事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发电系统的研究、开发和销售。2002年9月,尚德第一条10兆瓦的生产线投产,其产能相当于此前中国太阳能电池产量4年的总和,一举将中国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制造水平提高了15年。2005年9月达到120兆瓦,占全国太阳能电池生产总能力的60%以上,公司进入全球前5强。记者采访时获得的最新信息:无锡尚德新厂区4条3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将在最近投产,2005年底开建的洛阳尚德30兆瓦生产线也将于今年5月建成,到今年年底,尚德将形成300兆瓦生产能力,挺进全球前四强。

  “为地球、为未来充电,让绿色永绕人间”这是尚德公司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从事太阳能产业不仅仅是做产品,而是在做一项造福社会的事业。”施正荣说,作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国家,利用太阳能发电是中国解决能源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2004年3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尚德公司视察时指出“太阳能技术关系到中国的能源战略,要大力发展这一产业!”他鼓励尚德公司要为海归人员创业树立榜样。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都对施正荣科技创业、科技创新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去年底,无锡市委、市政府授予施正荣“创新先锋”称号,并号召全市人民向他学习。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评价说,尚德的崛起,是政府和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企业不断互动的过程。要推广尚德的经验,以期在无锡出现更多的施正荣,把无锡建成一个创新型城市。施正荣表示,这些赞誉和肯定都给了他极大的鼓舞,同时更坚定了他在无锡建设世界一流的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基地的信心。

  “一个企业要做多大,要看你的胸怀有多大。我认为,要做大做强中国的光伏产业,光有尚德一家的成功远远不够,要带动一批企业加入到光伏行业中来,走共同发展的道路”。施正荣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硅是生产太阳能电池的原材料,但目前大部分被外国公司控制。为了壮大国内硅材料公司的实力,尚德分别资助了四川峨嵋和河南洛阳两家硅材料公司500万和1000万美元。同时,尚德还在金坛建立了合资公司生产硅棒。国内以前没有硅棒切片技术,尚德向镇江和江阴的相关公司提供技术援助,甚至连设备采购的价格谈判都由施正荣代劳。如今他们都形成了相当大的硅切片规模。以尚德作为领头羊,从多晶硅原材料—硅棒拉制和硅片切片—太阳能应用,一条太阳能产业链在国内显现成型。“塑造一个产业,为社会做贡献,这比哪怕行业第一的排名都更有意义,更了不起。”施正荣说,今后,公司一方面要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尽快降低产品制造成本;另一方面加大普及推广力度,让太阳能早日走进千家万户。

  “财富只是追求事业的副产品”

  去年年底,尚德公司成功上市后,施正荣身价倍增,被外界称为中国内地“新首富”,从而在一夜间成名。

  对于财富,施正荣说,那都是根据股票数量和股价算出来的,对他来说只是个数字。“当初回国创业就不是为了钱,做事的过程本身就让人很快乐。当然,做事会有财富产生。因此,财富只是追求事业的一种副产品。”施正荣表示,上市前后,自己的生活状态没有什么变化,自己买房的贷款现在还没还清。“如果非要说变化,那就是比以前更忙了,身上的责任更大了。以前公司只有三四个股东,现在股东成千上万。我刚刚从华尔街回来,就是去给股民们开说明会。另外,我认为,有了财富,也只是为追求更大的事业打下了基础。财富来自社会,最终还是要返还社会,这就是我对财富的态度。”

  勿庸置疑,今天的施正荣和尚德已站在了更高的发展起点上。面对未来,施正荣有着更宏伟的规划。“以前尚德有人治的味道,今后,企业要与人治脱钩,我本人对公司的影响将越来越淡。崇尚科技,以德取信这是尚德的企业精神;真诚,正直,平等,奉献,是尚德要塑造和坚持的企业文化。”施正荣表示,“上市,只是尚德成功的第一步。要为尚德注入持续发展的动力,将尚德做成百年老店。”翟慎良江锡民

  

开掘阳光的科技创业先锋

  图为施正荣(左二)与公司科研人员一起研讨。2006-03-01 08:37:3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