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省政府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重要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40 扬子晚报

  本报讯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决策,结合江苏实际,省委省政府近期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和具体部署,主要有:

  1、走新型“三农”发展道路。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坚持走新型“三农”发展道路,就是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贯彻“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反哺农业、回报农民”的方针,借助市场力量的驱动,强化公
共财政的支持,实行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市化带动农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

  2、着力构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坚持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不动摇,积极实施农业增收工程。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扩大农业短平快项目生产,加快推进高效农业规模化。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促进农产品销售。加快发展农村二、三产业。鼓励和支持农村民营经济发展。坚持异地输出与就地转移相结合,继续实施500万农民大转移工程和百万农民大培训工程。强化和完善农业补贴政策,保持农产品和农资价格的合理水平,促进农民直接受益。

  3、加快建设现代高效农业。实施高效农业规模化工程,逐步整合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资源,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特色种养业、种子种苗业、精深加工业、现代营销业,加快建设一批高效农业经济板块,推进高效、外向、生态、安全农业发展。把实施短平快增收项目作为发展高效农业的战略性措施来抓。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发展园艺业、畜牧业、水产业和林业。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强农业高新技术研究,加大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力度。省科技三项经费30%以上用于农业科技,各地科技三项经费用于农业比重不低于30%,其它科技资金也应提高对农业科技投入比例。2006年,全省高效农业规模扩大3%—5%。

  4、实现城乡建设规划全覆盖。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对城乡进行统一规划,全省要用三年时间实现规划覆盖全省城乡整个空间。遵循适度集聚、节约用地、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合理确定规划村的数量、布局,到2006年底全面完成全省镇村布局规划。进一步做好重点中心镇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加强中心镇建设,增强中心镇在县域经济中的带动作用。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民住宅集中布局,实施农民居住示范点建设工程。全省计划将20多万个自然村逐步优化为5万个左右的农民居住点。

  5、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 坚持“多予、少取、放活”,财政投入向农村倾斜,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政府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下决心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特别要调整建设资金的投向和结构,由以城市建设为主向更多地支持农村建设转变。财政支出、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投放,要按照存量适当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省、市、县各级财政都要增加对“三农”的投入,确保做到“三个高于”,即财政支农资金增量要高于上年,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要高于上年,其中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要高于上年。2006年,省财政将在去年投入150多亿元的基础上,对“三农”的投入再增加30亿元以上。

  6、实施农村新五件实事。省委、省政府决定,围绕农民最关心、最直接受益的实际问题,“十一五”期间将推进农村新五件实事工程。一是实施通达工程。按照新编制的村镇布局规划,把乡村公路延伸到符合规划的集中居住点。“十一五”期间,再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万公里。2006年,农村公路建成通车里程达到1万公里,并安排苏北、苏中地区部分桥梁改造任务。二是实施教育培训工程。巩固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从2006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对经济薄弱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困难学生,在免收学杂费基础上再免收课本费,并给予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加大农民技能培训力度,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30万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00万人和创业培训10万人。三是实施农民健康工程。提高经济薄弱地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参保人员每人每年补助标准从15元调增到30元。健全农村卫生服务体系,重点扶持经济薄弱地区的乡镇卫生院改造,今年基本完成苏北地区卫生院设备更新的任务。四是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引导农民新建住房进入规划的农村居住点,逐步建设地域特色明显、基础设施基本配套的农村新社区。继续开展“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在试点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疏浚农村河道,加快农村卫生改厕,积极推广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的适用技术,推广秸秆气化和沼气工程,切实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五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重点扶持经济薄弱地区乡镇改善文化设施条件,积极开展“送科普、送电影、送戏下乡”活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先进文化在农村的传播覆盖。

  7、组织实施“千村示范、千村帮扶”工程。省委、省政府提出,组织实施“千村示范、千村帮扶”工程。所谓千村示范,就是在经济较为发达地区,要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为目标,与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同步,切实加快农业产业化、工业园区化、服务社会化、居住社区化、环境生态化、农民知识化、乡风文明化、管理民主化进程,全省力争到2010年有1000个村达到“八化”要求。所谓千村帮扶,就是对苏北地区1011个经济薄弱村,要以扶持项目为载体,加大帮扶力度,力争到2010年左右,努力达到有“双强”班子、科学规划、高效农田、特色产业、配套设施、保障机制、整洁村容、文明村风的“八有”要求。在具体工作中,坚持“科学规划,分步推进;集约资源,促进发展;政府扶持,群众自愿;分类指导,典型引路;创新机制,形成合力”的原则。

  8、确定全省粮食安全的总体目标。《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积极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保证口粮省内基本自给。我省是传统的粮食生产大省,结合近年来粮食产销与农民增收的实际,我省提出,判断粮食安全不安全,要看总量是否有保证,价格是否合理,流通是否顺畅,质量是否可靠。在科学理解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本着对国家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粮食生产者负责的精神,省委、省政府确定了保证口粮省内基本自给、工业和饲料用粮依靠市场调剂的粮食安全目标,强调要坚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方针,并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着力点放在保护好基本农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上,从而为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提供空间。

  9、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计划。省委、省政府提出,在继续坚持“五方挂钩”帮扶的基础上,完善扶贫工作方式,整合扶贫开发资源,组织实施“整村推进”计划。自2006年起,从苏南对口帮扶县(市、区)和省、市、县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分别到村帮扶,将干部锻炼与扶贫开发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有生产能力和发展潜能的贫困户列为扶贫对象,实行开发式帮扶,落实对特困和大龄贫困劳动力免费培训政策,确保每户都有1个以上的增收项目,都有1名以上的劳动力接受技能培训并实现就业。逐年增加扶贫小额贷款规模,2006年贷款规模达到6亿元。

  10、实施村庄河塘疏浚整治工程。省委、省政府提出,农村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围绕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主要问题,让农民群众亲身感受到教育活动的成效。为此决定,实施村庄河塘疏浚整治工程,全省力争完成1亿方的疏浚任务。这次实施疏浚整治的村庄河塘,主要是指在一村范围内、群众居住相对集中、淤积污染严重、影响村容环境和农民生活健康的庄河、庄塘。疏浚整治的主要标准是“两清一建”,即清理淤泥,拆除坝埂,疏通水系,改善水质;清理垃圾,清除杂物,整治河坡,改善环境;建立制度,明确责任,长效管理,巩固成果。 (沈维农)

  2006-03-01 08:37:3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