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文明执法从“满面春风”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41 新桂网

  据《深圳特区报》2月28日报道,记者2月27日从警方获悉,为贯彻落实《警察通令》,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日前在该市警方率先推出“阳光监督”工程,并在办证大厅1楼设立群众投诉信访办公室。群众在窗口办事,如果遭遇民警“冷硬横推”,警方欢迎群众即时投诉,警方在受理查实后,将在5个工作日内将问责情况答复投诉群众。

  笔者以为,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作出庄严的承诺,并以欢迎的姿态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对“冷硬横推”说不,体现了他们对人民群众的敬畏之心亲近之情,也体现了他们开创新业绩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还体现他们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值得肯定和提倡。

  我们的民警代表政府,代表法律面向社会,天天同群众打交道。必须解决好“为谁执法,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密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提高为群众热情服务的自觉性。表情传达心声,言语表达情感。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和素质、能力等,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表情、言语展现出来的。如果每一名民警在执法中都能做到满面春风,微笑服务,就能利用特有的亲和力传递充满人本情愫与理性的温馨,如同润物细无声的入夜好雨,潜移默化地感化、鼓励和教育当事人。而且,这能形成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良性互动——这是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

  值得我们警惕的是,时至今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依旧是个别执法单位的“固疾”;“冷、横、硬、推”仍然是少数民警身上的顽症。有的民警在执行公务时虽能“按章操作”,但拒人于千里之外,表情僵硬,言语生硬,有的对群众居高临下,冷若冰霜,甚至呵斥有加。这样,无形中与群众之间就有了隔阂,人为地造成干群关系紧张,难以取得群众的支持和配合,降低了执法的效率。

  诚然,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人民满意的公安队伍,实现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不能寄希望于一朝一夕,一蹴而就。时至今日,文明执法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那么,我们的民警不妨从对人民群众“满面春风”开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这也正是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坚决对“冷硬横推”说“不”的意义所在。

  (杨维立)编辑:马骎作者:杨维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