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关键词撕毁赔偿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46 京华时报

  新闻私家车主撕毁赔偿金被罚款

  据报道,因爱车被自行车剐花,又听了几句气话,小车车主周某竟将对方主动赔偿的30元人民币当场撕得粉碎。周某因此为她故意撕毁人民币的行为付出了代价,广州越秀警方依法对其作出警告并罚款9000元的处理。围观者纷纷指责周某蔑视穷人。

  直评媒体不要总搞“仇富”的议程设定

  开私家车就是富人?骑单车的就是穷人?开私家车的与骑单车的发生冲突就是“仇穷”?这样不讲逻辑的议程设定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是非理性的,也是危险的。笔者认为媒体不能搞所谓“仇贫”或者“仇富”的议程设定,而是要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心平气和地探讨问题。

  本与穷富无关的一个普通交通事故:开私家车的也许是一个贷款购车的爱车族(其实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有辆私家车并不意味着就是富人),而骑单车者也许是一个不喜欢开车的人。我们应该就事论事谈事故本身:谁剐花了你的爱车,只给你30元钱了断,你心中有没有想法?

  将钱当场撕掉,当然违反了有关法规,但其中透露的信息仅仅是私家车个人缺乏公民修养,因为愤怒而做了违法的事,我们看不出这样的行为就是蔑视穷人,我们只能从这样的行为中看出其强烈的不满。结合具体情况,我们应该承认,这样的不满情有可原。

  其实,这样的冲突每天都会发生,我们的社会自有公正地处理如此事件的协调机制:交警、法庭以及保险公司。但媒体介入后,将一种激情之举,无来由地设立为蔑视穷人的歧视之举,设定了与事情本来面目不相符的议程,不利于这样的事情顺利得到解决。

  笔者希望媒体理性地探讨问题,在事情的本来面目上进行探讨,不能无限拔高,更不能凭想像任意扭曲。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2月28日文/邹云翔

  求是我们应理清愤怒的思考方式

  不论是接受采访的过路行人,还是绝大部分发言网友,思路都很一致:这是蔑视穷人。一边倒的反馈里不仅包含了社会情绪,而且包含了一系列的惯性思维:骑自行车的人,自然是穷人,而且可以代表穷人;开私家车的人,自然是富人,而且可以代表富人;富人撕钱,自然是意在羞辱穷人。一桩交通事故就被赋予了代表性,成为富人不仁的具体案例。于是在不清楚全部事实的情况下,破口先骂开了。

  显然,私家车主撕钱,不仅违法,而且也确实会让付钱者感到被羞辱。这种行为应该受到谴责。但是要谴责的只是这个具体的行为,需要从事实出发,而不是充满预设充满揣测的诛心之论。

  理清愤怒的思考方式,反过来追问这种思路背后的动因,更加容易找到由于情绪造成的偏见。毋庸讳言,中国目前贫富差距悬殊,并且这种差距的成因里有很多不公正的因素。这些因素都必然地带来“仇富”情绪。但是,面对具体人具体事,就应该对这个集体判断有所警惕。随便给人贴标签,将事件符号化,这种思路不仅对当事人不公平,而且也会强化那些先入为主的想法,无法客观地认识不断变化的现实。

  道德素养并不必然地与穷和富有关联。在一个机会相对均等的社会里,在穷人有很多机会可以变成富人的情况下,穷和富,都只是一种生存状态,而不是一种身份,更不是必然敌对的两个阵营。这是一种理想状态,这也正是我们要努力追求的社会和谐。从宏观上说,贫富和解当然需要制度性的变革;从微观上说,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就是避免情绪化的判断,克服贴标签的思路。撕毁人民币的行为固然不对,由此就得出富人该杀的结论就更加没有道理。

  摘编自《南方都市报》2月26日社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