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调研报告助推滨海新区加快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59 天津日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等条件较好地区的开发开放”,天津滨海新区能进入国家决策视野,凝聚着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心血。

  “从2003年以来,全国政协办公厅多次组织委员围绕滨海新区建设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与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萧灼
基等多次深入滨海新区调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白煜章说。

  天津滨海新区位于京津城市带和环渤海湾城市带的交会点,面积2270平方公里,拥有“三北”辽阔的辐射空间,特别是背靠京津两大科研和人才优势突出的直辖市,综合优势明显。

  白煜章为我们描绘了全国政协积极推动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的时间表。

  2003年3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泽慧带领考察组,就发展循环经济进行调研,首次形成了加快滨海新区和海河经济带建设的建议,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

  从2004年4月开始,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陈邦柱的带领下,全国政协组成考察团,又先后两次就天津滨海新区发展进行专题调研,进一步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天津滨海新区在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中的作用》的报告。

  在这份报告中,全国政协考察团系统分析了滨海新区具备服务环渤海区域经济科学发展的六大基础优势和四大增长潜力。

  报告提出,天津滨海新区具有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工业优势、功能优势和智力优势;同时还具有四大增长潜力,分别是规划建设世界加工制造基地的潜力、规划建设国际物流中心的潜力、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潜力和逐步辐射四个功能区的潜力。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这份报告指出,天津滨海新区已经进入跨越发展的新阶段,建议中央政府在规划审批、项目审批、土地利用、财政税收、自由贸易区建设等方面,给予天津滨海新区更灵活、更优惠的政策扶持,带动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

  报告写道:“要从全国经济布局和东北亚未来发展格局看待滨海新区的开发与建设,在发展思路上敢为天下先。”

  在2005年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之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还与天津市政协联合举办了“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发展”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了贺信。

  白煜章说:“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十六届五中全会做出了将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的重大决策,为滨海新区新一轮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环渤海地区有望成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之后又一经济增长极。”

  据白煜章介绍,目前,天津滨海新区已经成为整个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最具发展活力和国内外资本集中投向的地区之一。

  据记者了解,全国政协将继续关注天津滨海新区的建设,做好跟踪调研工作,继续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为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和环渤海经济圈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新华社记者杜宇顾瑞珍张景勇

  (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