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牢骚墙报”透出的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00 新桂网

  新学期开始,南京许多“兴趣班”又开班了。一家专为儿童服务的“活动中心”前来报名的家长络绎不绝,然而孩子们却用墙报表达了自己的“反抗”。有孩子写道,“最讨厌的事情:练琴,练小提琴,每天练小提琴,每天练一个小时的小提琴”。“《还珠格格》续集里有‘知琴’、‘知棋’、‘知书’、‘知画’4姐妹,各有各的专长。妈妈只生了我一个女儿,所以我只好‘四位一体’,‘琴棋书画’全要攻”。
等等(据《南京晨报》2月28日报道)。

  湖北 文慧

  “练琴,练小提琴,每天练小提琴,每天练一个小时的小提琴”。这样的言语真可谓“精彩”,而将自己的命运与“知琴、知棋、知书、知画”4姐妹联系起来同样令人叫绝。可再想想这都是孩子们发自肺腑的“牢骚”,又未免让人备感沉重。

  从书面上理解,“兴趣班”是培养孩子兴趣的,“活动中心”是组织孩子开展活动的。孩子到这里理应高兴才是,可孩子们无不是愁眉苦脸,甚至用“牢骚墙报”这样的“创意”来表达不满。孩子们为何会这样做?现在的孩子面临不少重重压力。课业负担就已经让其喘不过气来了,而偏偏家长还嫌不够,给予孩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压力。也不管孩子愿不愿意,就将其强行带入各种变味的特长班、兴趣班、培优班、奥赛班,舞蹈、钢琴、小提琴、绘画、跆拳道件件不落,恨不得让孩子精通十八般武艺。在如此重负之下,孩子自然是累得气喘吁吁,于是乎“过得真累”、“很是郁闷”成为了其的口头禅。

  或许这样的“牢骚墙报”家长们也会驻足观看,看后是满腹辛酸。自己含辛茹苦、呕心沥血抚育孩子成长,想尽最大可能为其创造成功的条件,最后换来的竟然是孩子“牢骚满腹”。可家长们是否也应反省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呢?在不少家长看来,现在的社会竞争如此激烈,不从小给孩子施压,其将来又怎能适应社会?因此这也是无奈之举。家长确有自己的苦衷,但什么事情都要注重方法和方式。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是一厢情愿地将自己的期待和要求统统施加到孩子头上,而没有丝毫顾及孩子的兴趣和想法。在家长的督促下,孩子可能会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可却失去了幸福的童年时光,同时在个性和心理上也会出现很多问题。

  从某个角度来说,“牢骚墙报”也是件好事,说明孩子至少还在寻觅宣泄、减压的方式。倘若哪一天孩子被“逼”得麻木而无动于衷了,恐怕就要坏事了,如做出自残甚至是自杀等极端之举等。

  家长都想给予孩子更多的爱,可是,到底应该怎样去爱呢?恐怕应从“牢骚墙报”中有所触动。编辑:马骎作者:文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