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外脑”推进循环经济 浦东新区发展循环经济国际合作项目获欧盟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22 中国环境报

  黄静

  本报讯 上海市“推进浦东新区发展循环经济国际合作项目”近日获得欧盟批准。据悉,这个合作项目由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北丹麦欧盟办等4方联合向欧盟提出申请,项目以编制浦东发展循环经济战略规划为核心,将引进丹麦、欧盟发展循环经济的先进经验。

  浦东新区环保局有关人士认为,开展国际合作,可以说是浦东在尝试走一条发展循环经济的捷径。去年,浦东新区通过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区考核验收,但要真正做到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浦东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丹麦环保专家在浦东参观交流期间,也惊讶于这里的循环经济发展,浦东在全国率先构建了生活垃圾循环利用产业链,在产权制度、产业投融资模式、政府购买服务、政府监管等方面都进行了成功的探索。

  然而,浦东更懂得运用“拿来主义”,例如引进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丹麦有着先进的将垃圾回收、处理和再利用的经验和技术,欧盟的环境保护署就设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浦东新区环保局市容环卫处处长张沛君说。

  在丹麦,生活垃圾进过分拣后,装入一个封闭的容器内,加入特定的生物菌在25℃~35℃的环境下进行中温催化,产生大量的沼气。之后,再对释放完沼气的渣体加热到60℃~80℃,把生物菌杀死后,排除容器的渣土就是高质量的天然肥料。通过这个合作项目,浦东新区将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处置的水平。

  张沛君介绍,发展循环经济涉及土地、能源、废弃物综合利用等诸多方面,需要完善的管理系统,对此,丹麦也有较为先进的做法。张沛君举了一个例子:目前,浦东的工业、企业垃圾和城市生活垃圾分属两个部门监管,使用两套不同的登记系统,这样一来,工业企业里产生的生活垃圾监管就存在了空白点。而丹麦建有一套严格而完善的登记系统,专门用于统计企业和个人产生的垃圾。在这个系统中,每一个企业和个人都有单独的标号,类似于中国的身份证。这样一来,政府部门就能非常容易地了解,每一个产生垃圾对象的所在位置以及垃圾的产出量,便于政府管理。

  张沛君指出,这只是其中一个小环节,合作项目将着眼未来15年浦东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规划。据悉,这意味着浦东要构筑起全方位的“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经济支撑保障体系,解决发展过程中产业循环体系、消费循环体系、城市运行体系以及人居生态循环体系构建等主要问题。

  据透露,此次合作项目将以“生活垃圾产业循环生态园区”和“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两个工程为试点。其中,拟建的浦东“生活垃圾产业循环生态园区”以现有美商生化厂和黎明垃圾应急填埋场为基础,按照资源利用最大化,防污、排放最小化,原生垃圾零填埋的目标。

  借鉴丹麦的先进经验,“生活垃圾产业循环生态园区”将尽可能多地利用废弃物中能够利用的部分;在由美商生化厂改造的生活垃圾预处理中心,灯管、电池、金属、塑料、玻璃等通过机械分选回收,从垃圾中“淘”了出来;原生垃圾通过微生物发酵的生物预处理,制成了肥料;最后剩余的可燃残渣则焚烧发电。而在黎明垃圾应急填埋场,腐化垃圾成为可利用资源。这样一来,园区内将构建起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的静脉产业链。此外,“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将着力清洁生产、资源和能源的有效利用,如电子废弃物资源化等。

  据了解,此次合作项目还将编制浦东新区包括节水、节能、节地等专业规划;固体废物,包括工业和危废的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等方面的引进、培训、指导、考察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