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造一流业绩重在素质提高 淄博开展“认真、专业、务实”学习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22 中国环境报

  杜玉玮 崔明华

  本报讯 为期一个月的淄博市环保系统“落实‘认真、专业、务实’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学习教育活动日前正式开始。这次活动包括学习、提高、落实3个阶段,并对“认真、专业、务实”作出了明确界定。

  市长助理、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光平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动员,并作了题为“坚持环保先行,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专题报告,他强调指出,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促进工作,通过开展学习、查摆问题、整改提高,真正达到“提高素质,促进工作,解决问题,落实任务”的目的,要重点在以下6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实现统筹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新突破。将环保“十一五”规划作为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的重要依据,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量削减污染负荷,在增产不增污的前提下,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把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逐步摆脱“先污染、后治理”和“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真正走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

  实现污染防治的新突破。以饮水安全和重点流域治理为重点,切实抓好东部化工区、猪龙河、孝妇河等重点区域、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切实协调推进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的建设,确保水环境质量有明显改善;大力推进燃煤电厂脱硫技术改造,进一步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积极搞好炉窑改造、改烧清洁燃料及进行锅炉废气治理;继续深化张店东部化工区污染防治,对逾期不能实现达标排放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根治“化工异味”,进一步改善城区空气环境质量。

  实现生态市建设的新突破。认真落实生态市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切实搞好四宝山地区的生态修复以及沂河源头和马踏湖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继续做好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高农村环境保护水平;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支持、资金扶持等培育先进典型,促进循环经济快速发展。

  实现提高环境应急能力的新突破。进一步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完善环境应急预案,健全环境应急指挥系统,组织开展模拟演练,着重加大污染隐患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环境安全。着力搞好辐射与危险废物的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实现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的新突破。以开展环保执法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环保专项行动,重点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坚持“环保红灯不能闯、门槛不能降”的要求,严把新建项目关,杜绝新污染源产生。对不执行环境影响评价、违反“三同时”制度、不正常运转治理设施、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

  实现落实保障措施的新突破。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的综合决策和协调作用,严格落实环境保护领导责任制,突出强化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的法律责任,把环境保护纳入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在评优创先中实行“一票否决”。坚持和完善部门联合办公、重点工作通报、重大问题联席解决等制度,进一步形成环保工作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