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安管理处罚法》施行 民警传唤用语要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2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治安管理处罚法》今起实施。这部法律不但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警察的执法方式也面临重大改变,连一些早已成为“习惯”的执法用语也要改变。昨天,在民警学习新法课堂上,记者从中发现了不少变化。民警传唤时的“通用语言”要改了“跟我走一趟”、“知道为什么传唤你吗?”等类似语言,几乎成了民警在处理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人时的“通用语”。一位有多年基层执法经验的民警告诉记者,这是多年形成的办案习惯。在过去的执法观念中,对待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民警应该给人一种“洞察一切”的感觉,
“诱导”行为人说出自己的违法事实,一些“老实”的行为人也就此“招供”。“说实在的,我们过去还认为这种方式很有效,但现在再用类似语言,警察就有‘违法’嫌疑了。”这位民警说。

  据介绍,《治安管理处罚法》增加了民警传唤告知的义务。根据该法,传唤时,民警应当将传唤的原因和依据告知被传唤人,这是民警的法定义务。也就是说,民警不能“诱导”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自行交代违法事实,而应在调查的基础上向其告知传唤原因。因此,类似的“知道为什么传唤你吗”等习惯说法,将不符合法律要求。

  “这一条款不仅仅是增加了警察的告知义务这么简单,对警察的办案方式都会产生重大影响。”有基层民警这样感叹。《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民警告知义务的规定还有多处条款。比如,民警接到报案后,如果认为被举报人没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应当告知报案人。而在过去,民警并无这个义务,比如某人遭殴打,在报警后,民警将打人者带走,丢下一句“我们会处理的”就算了事。而新法实施后,在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进行处罚后,也应对报案人或受害人进行告知。

  此外,民警还要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的听证、复议等权利进行告知。不得随意扣押受害人合法财产在采访中,记者听到民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市民张先生发现停在自家小区的自行车不见了,赶紧去追,在路上将小偷扭住。张先生随后拨打110报警。民警赶到后,在将小偷带走的同时,张先生的自行车也被带走,因为这是涉案物品。张先生为此埋怨:早知道这么麻烦,就不报警了。这位民警说,以往的执法中,民警可以扣押什么物品,扣押后如何处理等,法律一直没有明确规定。

  《治安管理处罚法》首次对公安机关办理治安案件的扣押权作了明确规定:对与案件无关的物品以及被侵害人或者善意第三人合法占有的财产,不得扣押,应当予以登记。

  据了解,《治安管理处罚法》施行后,市公安局还将在前期全警学法的基础上,进行执法监督检查,确保民警严格执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