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建大型化工园 同步建设3万吨污水处理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今天,受很多市民关注的合肥化学工业园建设正式在肥东县启动。

  记者从现场获知,该园位于撮镇镇以东、桥头集镇以西,规划面积为20平方公里。首期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5平方公里,距合肥市中心30公里左右。

  化工“集中”是国际潮流

  目前人类生活几乎都离不开化学工业。但化工产品生产时产生的污染是个难解之题。而将化工企业集中起来形成化工园区集体处理污染,是现今的国际潮流。像韩国的乙烯生产就集中在立川、蔚山和大山三座沿海城市。荷兰的鹿特丹、比利时的安特卫普都是世界上数得着的化工城。美国的休斯敦地处墨西哥湾,盛产石油和天然气,在那里集中了美国80%的乙烯生产能力。

  2015年园区利税达到50亿合肥化工园从2003年初提出“概念”和动议,得到本地化工企业积极响应。

  以合肥四方集团为例,2003年,该企业就邀请了国内顶级化工规划部门——中国石化规划院对新园区建设进行了整体规划,并对入园项目进行了多次论证。2004年、2005年该集团争取到国家发改委“合成氨原料路线改造”技改项目资金1.2亿元。与此同时,该集团还同步筹划30万吨合成氨、纯碱、氯化铵、三胺及一些精细化工项目入园。

  合肥丰乐农化公司自1998年成立以来,在新型高效旱地除草剂、原药合成等领域居全国领先地位。该公司决定在合肥化工园区新建生产基地,其中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900万元,兴建2条农药合成新装置及相关配套设施。据了解,合肥化工园规划定位是省级开发区。到2010年,该园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36.7亿元,实现利税35.2亿元。到2015年,园区争取建成年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利税50亿元左右的高科技化学工业园区。园区将筹建统一的公用设施,集中处理“三废”。废水由各入园企业预处理后,由同步建设的日处理能力3万吨的污水厂进行处理后循环使用或达标排放,从而实现不增加对巢湖污染的目标。从长远来看,化工企业集中后对巢湖的污染整体将减少。

  (本报记者 巫业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