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指示牌不清直接导致违章甚至车祸 冰城不规范路牌弄晕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39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孙殿喜

  核心提示:道路标牌对市民尤其是司机的出行起着导向的作用。然而,有不少司机反映,他们常常因为指示牌不清,或位置不醒目而走错路,有的还因此被罚款,甚至酿成车祸。

  未设路牌酿车祸

  2004年11月29日7时许,绥化市民张先生驾驶着一辆宝马轿车来哈市办事,在行至哈双高速公路绕城K64+800公里处时,突然发现前方有一个360度的弯道。宝马车撞到隔离带上,车体受损严重。

  事后,张先生发现,在弯道处没有转弯指示标志。他认为这是造成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并因此与这条高速公路的公司和公路管理部门对簿公堂。

  日前,此案经松北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张先生承担主要责任,但又因为二被告未能在所管理维护的公路上全面、科学的设立警示标志,对这起事故应负次要责任。

  张先生的代理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事故虽然不是很大,但希望通过这起诉讼,能够给有关部门提个醒,进一步规范道路基础设施的设置。

  路牌不醒目遭罚

  无独有偶。日前,哈市市民刘女士因为没能看到隐藏在路边的道路禁行指示牌,而被罚款50元。

  刘女士介绍,2月8日,她驾驶轿车从道外区到道里区,当车行驶至透笼街向地段街方向转弯时,被交警拦下,因为违章转弯,被处罚50元钱。对此,刘女士觉得十分委屈。她说,当时没有看到任何禁止转弯的标志。后来在交警的指点下,刘女士才在一个大铁箱子上找到了禁行的牌子。刘女士认为,交通指示牌就是为了指导司机选择适当的路走,理应放在醒目的位置上。

  不规范路牌很多

  记者采访发现,像张先生和刘女士所反映的道路指示牌存在问题的现象并不少见。

  在道里区经纬街往新阳路方向,禁止大货车通行。而禁行牌却放在了新阳路上的一处公交车站牌旁,司机在经纬街上根本看不到,只有车辆进入到新阳路才能看到。而此时,司机们已经违章了。同样在新阳路与安升街交口处,安升街自西向东方向禁止车辆右转弯,但禁行牌却在安升街的里侧,只有车辆转弯进入到安升街内,才能看到。

  此外,一些单位虽然已经搬迁,但路牌仍“按兵不动”,给司机造成误导。在安发街和建国街交口处,上安发桥时,桥上悬挂的道路指示牌显示直行可到市政府,而市政府已搬迁。在呼兰进入道里区途经大耿家的路段上,一副巨大的“哈尔滨欢迎您”的牌子格外醒目,但是呼兰已经划入哈尔滨市区内,这样的欢迎牌子无疑给人一种刚到哈尔滨界的错觉。

  记者采访获悉,省安全生产部门早对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提出了要求,指出交通管理部门不但要加大对危险路段的整治力度,还要规范各类交通标志设置,保证道路交通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