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周一课时教材免费安全课走进我省中小学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3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丁宁 吕晓艳

  本报讯2月28日,由省教育厅开发编写的《安全教育读本》(中、小学版)由省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本学期起,我省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二年级的500多万中小学生将免费使用由省教育部门提供的《安全教育读本》。本学期起,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二年级都要开设安全课。

  教材免费提供循环使用

  据介绍,近日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开发了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权威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地域性,符合我省实际特点的《中小学安全教育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并免费提供给中小学生学习使用。全省小学、初中和高中每班可免费获得两本教材和两张VCD光盘。

  《读本》发送到学校后,由学校统一管理,建立借阅和维护保养制度,并教育学生爱护用书。授课时,以班级为单位办理借用手续,学生使用《读本》时禁止在上面涂画,以便循环使用。

  五大安全防范教会自救

  《读本》针对中小学安全教育的实际,涵盖了新时期中小学安全教育内容的每个方面,分中、小学版。包括五方面的内容:居家生活中意外伤害自我保护、出行交通中的自我保护、校园中的自我保护、生活中意外伤害的自我保护和自然灾害中的自我保护。让学生掌握在遇到各种危险的情况下如何保护自己、学会自救。

  培训安全教师聘辅导员

  有关职能部门要为接受培训的教师创造良好的受训条件,并做好培训的质量监控和监督检查,年内使全省教师能普遍接受安全教育培训。充分发挥班主任队伍的作用,形成以班主任为主,辅导员、学科教师等组成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在开展安全教育的各项活动时,可以聘请相关部门相关人员担任课外辅导员或者兼职教师,发挥他们的特长,弥补安全教育教师队伍的不足。

  两周一课时配合演练实践

  安全教育课在小学、初中、高中起始年级开设,在一学年内完成教学任务,两周一课时,其他年级在知识学习的基础上,要以技能训练为主,开展好各类安全教育活动,做到安全教育经常化。全省各中小学校每学期都要根据学校安全预案要求,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演练或紧急疏散演练。每学期开始前和放假前,各中小学校都要进行一次集中的安全教育活动。对集体外出、集体演出、运动会等活动,各中小学校既要周密组织、精心安排,也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对学生的应急预防教育。要将生命教育、毒品预防教育、

艾滋病预防教育、消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教育统筹考虑、整合资源。各中小学校还要争取消防、
地震
、交通、电力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建立实践演练和活动基地,配合安全教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