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学今日开学新学期校园亮点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3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丁宁

  本报讯3月1日是我省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新学期中小学校园呈现出许多新亮点。中小学安全教育读本首次进课堂,哈市试行“小班额”授课,新课改提出新要求,教育部门提出不许擅自举办实验班。

  试行“小班额”授课

  2006年春季新学期,哈市教育部门提出,有条件的区、县(市)可在小学试行“小班额”授课。据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人数不超过30人的班级属于小班额。而一名教师在同一时间里能同时关注到的学生也只在25~30人之间,“小班额”授课有利于班级管理、老师授课,更有利于学生学习。因此哈市非热点学校,在班额不大的情况下可以进行“小班额”的试点。

  不许擅自举办实验班

  新学期,哈市教育部门提出,坚决纠正中小学擅自举办实验班、特长班以及违规收费的做法。中小学原则上不得举办学科实验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因教育教学改革确需举办实验班、特长班的,必须经地市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并不得在政府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外加收费用。

  新课改调动学生积极性

  3月1日开学后,我省初中、小学新课改将进入第二学期。在去年9月我省初中、小学全面进入新课改阶段后,本学期教育部门对新课改提出了新要求:重点通过校本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更注重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鼓励学生通过教师、课本、网络、多媒体等各种资源和形式掌握学习方法进行自主学习和创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