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海湾大桥一期栈桥工程全部完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44 青岛新闻网
青岛海湾大桥一期栈桥工程全部完工(组图)

沧口航道桥桥长260米,净空40.5米(臧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青岛海湾大桥一期栈桥工程全部完工(组图)

在李村河口3.6公里的辅桥已经建成(臧磊 摄)


   钢铁栈桥凌空托起长龙 海湾大桥 栈桥工程全部完工

  一桥飞架连三岛,青(岛)红(岛)黄(岛)今变通途。20年前,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的那天起,青岛人就开始做起了漫长而执著的跨海大桥之梦———梦想着有朝一日,横亘在青黄之间的万顷碧波间上,能出现一座令世界为之惊叹的宏伟大桥,来往于青黄之间的人们可以乘车潇洒地飞跨胶州湾。时至今日,百万市民的梦终于成真了。

  “海上脚手架”

  “真冷啊!刚才在路上明明挺暖和的,这里怎么这么大风啊?”上周五下午,在有关工作人员的陪伴下,记者步行上了海湾大桥青岛侧栈桥,接近栈桥入海处,迅猛刺骨的北风刮得人脸上阵阵生疼。“你这是在大海中间了,海风自然比陆地上猛多了!”同行的技术人员大声提醒记者注意安全。

  由于海湾大桥主体部分多位于海上,因浅海部分水位浅,多滩涂,施工船只无法航行,只有在青岛侧、黄岛侧和红岛侧这三个浅水段修建栈桥为今后主桥施工服务的辅桥方能施工,这三段栈桥就是海湾大桥的“海上脚手架”。大桥栈桥工程分为三段,整座栈桥造价约1.9亿元,长9.6公里。在已于去年年底竣工的青岛侧栈桥上记者看到,全长约2.4公里的海上钢铁长龙已全部修好,栈桥宽约8米,在655根粗壮的钢管桩的强力支撑下,栈桥显得格外稳固,人走在支撑钢板上非常平稳。“以后施工的时候,这桥上可走120吨的大型载重货车和吊车、混凝土运输车等重型车辆,人走在上面自然很安全了。”技术人员自豪地说。

  由于栈桥工程已全部完工,桥上只有三三两两正在忙碌的施工人员,不远处,一艘施工船舶正在检查打入栈桥一侧深海的水泥桩。由于天气格外晴朗,在栈桥入海顶端,记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对面红岛侧栈桥的雄伟身姿。今后,海湾大桥最宏伟的部分将把两座栈桥连接起来。

  栈桥施工全部完工

  据了解,青岛海湾大桥一期栈桥工程的三个合同段已全部完工。其中栈Ⅰ合同段为黄岛侧栈桥,长3.807公里,合同工期36个月,其中建设工期预计7个月;栈Ⅱ合同段为红岛侧栈桥,长约3.399公里,合同工期38个月,其中建设工期7个半月;栈Ⅲ合同段为青岛侧栈桥,长约2.388公里,合同工期38个月,其中建设工期预计6个半月。经过三个全国知名施工企业的紧张施工,目前,黄岛侧栈桥已于去年12月31日全线贯通,红岛侧栈桥已于上个月全线贯通,青岛侧栈桥则于去年年底全线贯通。

  “海上脚手架”搭好了,大桥主体施工即将进行。据悉,不久后,我市有关部门将组织大桥主体工程的招投标,根据规定,大桥主体一期施工工程预算总额为88.35亿元,大桥主体将被细分做十余个标段,只有具备国家一级路桥施工资质的企业方有资格参与招投标,大桥建设的竞争日趋白热化。

  大桥将成新景点

  市交通委海湾大桥建设办副主任、总工程师曲立清告诉记者,即将开建的海湾大桥包括3段外型各异的通航孔桥和两座宏伟的海上互通立交桥,穿行于碧波荡漾的胶州湾上,恰似一条玉带,又如长龙卧波,格外漂亮壮美。

  凭借大量精心的独创设计、建设的精益求精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建成通车后,青岛海湾大桥将成为我市的一个新景点,成为与崂山、栈桥、五四广场一样的标志性景点。海湾大桥之所以会美,主要是因为大桥横跨的我们的母亲湾———胶州湾的水质较为清澈,无论远观近看,都是清澈的蔚蓝色,大桥穿越其上,恰似一条玉带穿过整块碧玉,令人心旷神怡;与世界上其他著名大桥不同的是,青岛海湾大桥海上部分基本与海岸线保持平行,最远点距离海岸不过2.5公里,行车其上,除了领略碧波万顷的海上风光外,人们还可以远远地看到陆地上的好景致,一路下来也不会感到单调乏味。整座大桥将被漂亮的彩灯装饰起来,到了夜晚,远远看去,大桥就像一座巨型彩虹横亘海上。

  从效果图看来,这两座海上互通立交桥设计得格外漂亮宏伟,尤其是红岛互通立交桥,从红岛东大洋架出一座长约1.9公里的引桥,达到海中时与海湾大桥主桥身相接,其外型宛如射手座的天神弯弓射箭,气势磅礴,卓尔不凡。人们行车经过大桥时,一路漂亮独特的设计和巧夺天工的建设风格将使人目不暇接。

  “青黄不接”成历史

  “海湾大桥的建成将把青岛老市区和黄岛开发区有效地连成一片,不仅改善区外和境内投资环境,促进青岛市的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而且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可以加快青岛国际化城市目标建设步伐。”谈到建设海湾大桥的意义,副市长胡绍军如是说。(记者 张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