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代表,就要为百姓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50 温州都市报

  

当代表,就要为百姓说话

  刘定香

  

当代表,就要为百姓说话

  陈一来

  昨天,本报《代表在线》刊登《一位人大代表的履职之路》,讲述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刘定香三年多来围绕“垃圾转运站”问题,执着奔波于相关部门,其间甚至还受到威胁和恐吓,但她仍没有停止督办的步伐,经过更深入的调查后,她针对温州市区的垃圾转运站总体移交情况写成议案。垃圾转运问题是否会得到解决?代表该如何完成自己的职责?温州新闻网昨天下午邀请市人大代表刘定香和浙江浙南律师事务所陈一来律师,与网民就此进行了交流。现将讨论内容整理如下:

  寻找原因

  30:刘代表,我想问一下,是什么促使你去关注垃圾转运站的问题?

  刘定香:因为垃圾转运站处在我们广化街道的双乐社区,我是受区人大代表和广化街道委托才开始关注这件事情的,后来我和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一起去调查这件事情。虽然这件事表面上看上去是一件小事情,但这关系到市民生活质量问题,而且也影响到政府形象。

  主持人:从法律角度看,相关单位在此事中该承担何种责任?

  陈一来:开发商应该按照合同的约定,将这个垃圾转运站及时交付给市市政园林局。现在这个垃圾转运站出租给服装厂,这已经违反了合同,也侵犯了市市政园林局的合法权益。

  雨乐:双乐社区垃圾转运站的问题,到底是因为开发商擅自挪为他用而引起的,还是因为面积不达标而环卫处不接收,无法投入使用而引起的呢?

  陈一来:一个是面积不符合合同约定,市市政园林局不接收,另一个是开发商擅自挪用,确实存在双重原因。白蜡:代表,双乐住宅区的住户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呢?怎么都没听到他们的声音呢?陈一来:第一,居民反映意见的途径比较单一,很难将意见反映到有关部门。第二,有些行政部门接到意见后并没有采取措施解决,挫伤了居民的信心,就不再反映。第三,可能居民并不喜欢社区内出现垃圾转运站,也就不反映情况。

  如何解决

  晚一:陈律师,如果开发商占用了土地面积,你认为普通居民该如何去做呢?

  陈一来:如果土地面积已经分摊给各个业主,那么开发商的行为就侵犯了业主的权利,业主可以提起民事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天笑:刘代表,报纸上提到您会继续督办此事,你具体会如何督办呢?

  刘定香:先等主管部门对议案的回复,议案回复之后,能解决掉最好,如果还是解决不掉,作为市人大代表我还要通过各种渠道继续向有关部门反映。

  平民看世界:我很佩服刘代表为民请命的精神,但我觉得这件事情要人大代表这样跑三年来呼吁未免可悲。本来应该通过合法的程序来解决,嘉宾认为呢?

  陈一来:建议这件事情可由市市政园林局通过诉讼方式解决,不需要用这么长的时间由人大代表来呼吁。灵优:刘代表,以前你所提的议案有没有得到很好的回复和解决呢?刘定香:有,大部分都得到了解决。其中有一件关于我们广化街道集善社区下水道的事情反映后,得到了市市政园林局的大力支持,很快就解决了。

  代表履职

  花花:嘉宾,你认为代表履职这么难的原因是什么?

  陈一来:代表有些权利并没有真正落实到位,无法对行政机关作出真正的监督。也有个别行政机关官本位意识还比较重,没有认真听取代表的一些意见。

  342345621:刘代表,请问你受到威胁时不怕吗?

  刘定香:我有过担心,家里人和朋友也都叫我不要管了。其实这件事不是我管不管的问题,我们代表组13位代表对这件事都非常清楚,因为事情发生在我的选区,自然是由我来领衔提出的。我作为一个市民,个人如果怕事可以不反映情况,但我作为人大代表是不可以不反映选民的呼声,如果为反映老百姓的事受到伤害,我也觉得值得,因为我们代表由人民选举,我就要为人民说话。

  秋天的颜色:通过这件事,我觉得作为人大代表履职成本太高了,以后遇到此类事,你还会一追到底吗?

  刘定香:人民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得为人民说话,为人民办事。如果你要考虑到自己的履职成本的话,那你这个“代表”就别当了。

  感动田地:衡量一个代表的称职与否有标准吗?

  刘定香:应该是有标准的,我个人认为主要的标准是你为老百姓说话还是为自己谋利。

  ssss:很多代表提的议案只是代表小部分人的利益,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陈一来:人大代表有的议案带有个人或者小团体的色彩,但并不意味着就是代表小部分人的利益,代表所有人利益的议案是不可能存在的,也不现实。优卡:刘代表当时在反馈意见表上写了“不满意”,有什么作用吗?刘定香:第一你要实事求是地发表自己的意见,满意就满意,不满意就不满意。我真的写了“不满意”,这个事情还没有得到解决的话,我会继续督办。

  各:明年如果你没有被选上代表,您还会继续关注此事吗?

  刘定香:对于这件事情,即使我不关注,我们13位人大代表会继续关注的,我相信下一届的人大代表也会关心的,因为这是民生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政府形象。

  注:因为版面临时调整,代表在线嘉宾关于《山林开发成了“剃头工程”》聊天的部分内容安排在本期见报。晚一、平民看世界、秋天的颜色、ssss等系网友和嘉宾聊天时注册的名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