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在吃掉一只越冬龙虾,至少等于耗费200只 龙虾在越冬繁殖期间"龙虾王"联名呼吁:嘴下留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2: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眼下虽是寒意袭人的早春时节,但红彤彤的龙虾已在合肥街头露面了,大啖龙虾者不乏其人。昨天,由合肥市龙虾经营者协会评选出的十大龙虾王们致信本报,联名呼吁,三四月份尽量少吃正在越冬繁殖期间的龙虾,以保护有限的自然资源。

  昨晚8时许,记者先后在新开辟的宁国南路“龙虾一条街”,以及巢湖路和宿州路等处发现,不少饭店已把堆积的大盆熟食龙虾摆在门外,以招揽顾客。室外白雪一片,室内的
生意却是红火得很。在宁国南路的一家经营龙虾的饭店门前,记者问及正在烹炸龙虾的服务员,现在大卖龙虾是否早了点,对方回答,“现在好多家都在卖,我们不卖,人家也照卖,生意就会受到影响。”

  既然有生意,为什么龙虾大王们有钱不赚呢?田宗峰和韩胜等人却有他们自己的见解:“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利益。现在卖的都是正在越冬、繁殖的龙虾,吃掉一只,浪费多少只啊!这不是在干竭泽而渔的傻事吗?”

  昨天下午,记者还就此采访了市畜牧水产局的相关专家。据该局何永捍副局长介绍:眼下请爱吃龙虾的人口下留情。因为现在的龙虾正在越冬,一般不吃食,自身养分大多消耗掉了,含肉量很少,此其一。开春后,龙虾正在孵化下崽期间。一只抱卵虾,约抱卵500~2000只龙虾。按20%的成活率,抱卵1000只、成活后每只重量15克计算,现在吃掉一只龙虾,就等于耗损3公斤虾,此其二。其三就是,现在的虾子大多藏匿于洞内,有的农民看好现在龙虾价格贵,甚至挖洞毁埂取虾,如此便会造成自然资源浪费、退化、衰减。“人们常说龙虾的适应性很强,其实,龙虾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在目前的情况下,龙虾养殖技术还很不成熟,人工养龙虾冒的风险很大,产量也不大。”何永捍说,“所以我认为‘龙虾王’们应该带个头,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也希望能得到广大食客的监督和支持。”(记者 徐爱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