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闯红灯要罚款"今起实施 交警执行处罚还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2:37 扬子晚报

  今天开始,南京交管部门在全市30个主要路口,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上午,有一些没有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受到了交警的罚款处罚,但记者在一些重点路口采访后发现,由于缺乏行之有效的约束手段,对行人的处罚难度远远比对非机动车大,已经成为一线交警的执法难点。

  骑车人越线即被处罚

  上午8:00,记者来到水西门大街建邺区政府前的路口,交警四大队车海新大队长正带领几位民警和志愿者在此执勤,骑车人见到交警后,纷纷在停车线后停了下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都表示已经知道交警部门将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严格处罚,并将自觉遵守。正采访间,一戴眼镜的骑车男子刷地冲过去,在停车线前方停了下来,交警发现他的后轮已经越过了停车线,便示意他靠边,他立即反应过来,急忙往停车线后面退,但他的这种补救措施为时已晚,交警仍礼貌地将他请到路边,按规定对他罚款20元,并对他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当他知道自己是该路口第一个因为停车越线被罚款的人后,自我解嘲地笑着说,“那我可真是荣幸啊。”这位姓黄的男子表示,有了这次教训,以后再也不会越线了。10分钟后,该路口又有一骑车女子超越停车线被执勤交警拦下,她称自己没带钱,交警只得将她的车暂扣,要求其取钱缴罚款后,再凭发票前去领车。

  随后,记者先后来到上海路汉中路路口、中山路长江路路口等重点路口,在这些地方执勤的交警二大队和一大队民警告诉记者,大部分骑车人能自觉遵守规定,少数违章者,他们已按照规定进行了罚款处罚,加起来大概有七八个。

  行人违章成交警执法难点

  记者发现,对违章行人的处罚难度远远比骑车人来得大。在水西门大街建邺区政府前的路口,一位穿着颇入时的中年女性闯红灯被执勤交警拦下。对自己闯红灯的事实,该女士毫不讳言,但她为自己辩解说,绿灯时间只有18秒,不够她过马路的,交警要按规定对她进行罚款,她丝毫不理睬,反而理直气壮地说,“我要上班,你不要拦着我”,肩膀一扭掉头离去。记者在路口观察后发现,以那位女士的年龄,正常情况下10秒左右就可以通过路口。随后,又有两名年纪较大的妇女闯红灯过街,到路中间时被交警发现,交警打手势要求她们过来,她们不顾身后就有转弯的机动车,掉过头就跑了。

  在上海路汉中路路口,交警二大队五中队毛悍琪中队长告诉记者,行人违章确实是他们执法的难点,上午他们对行人的违法行为进行纠正时,一些行人竟然说,“你管车子就行了,管我干吗”,还有的行人竟然对交警骂起了脏话。毛悍琪认为,对行人违章缺乏行之有效的约束手段,是执法难度大的重要原因,因为行人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暂扣,如果他们说自己身上没钱,交警又不可能强行搜身,一些人扭头就跑,交警因为有执勤任务在身,也无法去追。

  在记者采访的几个重点路口,只有中山路中山东路路口对行人的处罚最为成功,在此执勤的二大队三中队江举中队长告诉记者,他们7点多上岗,到9点左右已经处罚了七八个违章行人,都是因为不走地下过街通道。但记者观察后发现,这里的路口四面都被护栏挡死,违章行人如果想跑,只能翻越护栏,而这明显比没有护栏的路口困难得多。

  没交警的地方违章仍较多

  记者发现,在一些非重点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的行为仍然很多。在中山路中心大酒店前的马路上有一个缺口,是为进入酒店的机动车留的,很多行人为了图方便,直接从路对面的公交车站横穿马路,从此过街。在北门桥与珠江路路口,一些骑车人见没有交警执勤,纷纷越线停车,记者观察了10分钟,几乎没有一个人按照规定停车。

  一些交警认为,整治刚刚开始,要求市民立即养成自觉习惯不太可能,但随着整治的持续,情况应该会越来越好。一些市民也认为,整治应该持之以恒,不能像搞运动一样,一阵风刮过去就算了。 本报记者罗双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