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司急退毕业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3:53 海峡网-厦门晚报

  《辞职先交2000元 不交就扣毕业证》后续报道

  公司却称,招聘后没几天证件就还给员工了

  本报讯(记者 傅强)23日本报刊登了张先生的来信,反映一家公司在招聘时扣留员工的证件,签订非法合同,员工离职时公司以合同为由索取几千至数万元的违约金和培训费
。昨日,张先生告诉记者,报道刊登后,这几天公司紧急发还员工的毕业证书、学历证书,目前证书已发还完毕。张先生说,公司害怕有关部门前来调查,所以已开始采取行动。

  据了解,该公司在漳州设有一个厂,员工多达几百人。昨天在漳州工作的老同事告述张先生,前两天公司发了通知,现在证书已陆续发还完毕。

  张先生说,自己的毕业证书、学历证书之前已经以办签证的名义拿回。辞职后,自己在广东重新找了份工作,但是到现在自己的户口、社保和医保证仍旧被公司扣留。因为手上有我的户口和证件,我被迫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据此,公司向他索要“赔偿金”。

  昨天中午,公司的赖主任从漳州来厦门和张先生谈判。张先生说,赖主任希望不要把事情闹大,但是仍然以签订的劳动合同有效为由,索要8000元赔偿金。说如果不赔偿,就去法院告。当初合同签了3年,规定如果提前离职,每提前一年就赔偿公司两个月的工资。张先生只干了一年,因此要赔偿4个月工资,按照月薪2000元算,就要赔偿8000元。

  “签合同都是被迫的,那时我刚从学校毕业,扣了我的证书,还要求试用期内辞职就要交2000元,无奈我只好跟公司签合同。不光我一个人,进公司的很多都是应届毕业生,大家都是被迫签了劳动合同。为了防止员工拿合同到劳动部门投诉,合同签好后,两份合同都被公司的人事部门收走。”张先生说。

  没想到,正式工作后,原来承诺的月薪2000元根本拿不到,公司以各种名义罚钱、扣钱,一个月到手只有1600多元。而要离开公司,就得按照合同上的条款赔偿违约金。

  记者找到了该公司原来的职工郭先生。据他介绍,2004年进公司后自己的毕业证、学位证同样以查验的名义被收走,后来一直没发下来。郭先生去年辞职后,公司向他索要8000元违约金。当时财务上自己的3000多元工资被扣除,到现在自己还没能正式离开公司,当初来公司后档案仍在学校,现在没有公司开的离职书档案没法落在厦门。

  同样,曾在该公司工作的水先生、陈先生也碰到同样的问题。目前,张先生正着手起诉原公司,他说自己正在搜集原来同事的联系方式,到时大家可以为他作证,讨回公道。而公司赖主任却说公司从来没扣过员工的毕业证、学历证,当初招人后没几天就发还给员工了。(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