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告称城镇女性每天比男性多做2小时家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01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郭紫纯) 城镇女性人均家务费时3.34小时,比男性多2.08个小时,女性负重的格局仍在延续。今天下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社科院在北京联合发布首部《妇女绿皮书》及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报告。

  关键词:家庭性别平等

  山东最平等

  北京排第二

  绿皮书中,(1995~2005)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评估报告指出,各地区家庭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水平之间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家庭性别指数处于前10位的地区分别是山东、北京、河南、重庆、四川、广西、天津、辽宁、河北与上海,而排在后10位的地区分别是贵州、山西、甘肃、云南、海南、江西、吉林、黑龙江、宁夏和青海。

  关键词:家庭实权

  两成多有更多实权

  共同参与比重不高

  第二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表明:丈夫在家庭中更多地拥有实权的占近四成,夫妻平权的家庭也约为四成,妻子有更多实权的占二成强,也就是说,有六成妻子分享家庭实权(其中城镇达71%,农村为56%)。

  与夫妻平权家庭为主流的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家庭男女共同参与决策的比重仍不高。关键词:家务劳动

  日均劳动4小时女性仍然在负重

  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00年女性日均在家务劳动上花费的时间从1990年的5.01小时减少到4.01小时,其中城镇女性人均家务费时3.34小时,比男性多2.08个小时,也就是说,女性负重的格局仍在延续。

  因此,尽管大多数妻子认为家务分配较公平,但她们对家务分工的满意度仍显著低于丈夫。

  关键词:避孕

  八成以上家庭妻子承担避孕

  贯彻计划生育国策是男女共同的责任,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81%的家庭的避孕责任仍由妻子为主承担。

  避孕责任的履行未呈现城乡的显著差距。35岁以下的青年男性承担避孕责任的反而更少些,而大专以上教育程度的男性似乎更具“夫妻双方都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的平等意识,只是参与者也不到20%。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

  求职仍受歧视 收入男女相当

  绿皮书中对于2004年上海部分高校

女大学生就业状况的调查分析指出,性别对男女大学生就业收入的影响较小。

  报告指出,在实际求职过程中,大学生尤其是女生对性别歧视的感受依旧很强烈。55.8%的女生认为求职时遭遇到了性别歧视,63.7%的女生和47.6%的男生认为用人单位存在着“很歧视”或“比较歧视”女生的现象。

  这种性别歧视的表现以“工作机会”多寡不均、“岗位层次”高低不同最为明显。

  决定大学生就业收入的多种因素中,就读学校、就业单位和英语水平的影响力均大于性别,而女生的英语水平通常要高于男生,进入“三资”企业的比例也高于男生,名牌高校中男女生比例基本相等,女大学生的努力及其日益提高的综合素质部分抵消了就业中的性别歧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