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中国亟待抓住人口黄金时期应对老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李惠子 崔清新) 中国人口专家表示,面对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中国需要建设一个“积极、健康的”老龄社会,而不是一个“躺在床上、病怏怏”的老龄社会。

  中国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是在3月1日于北京召开的第二次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上作此表述的。他说,中国亟待在2030年人口总量和老龄化程度十分严峻之前,打造“以居家
养老为基础,社会养老为依托,机构供养为补充”的适合独生子女时代“四个老人,两个儿女,一个孙子”家庭结构的养老模式。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本公表示,根据中国的人口总抚养比推算,1990年至2033年是中国人承担的抚养老人、儿童压力相对较小的时期,是中国应对老龄化的“窗口机遇期”,是有利于发展经济的低抚养比“人口黄金时期”。

  然而目前,中国人口总规模已高达13亿,预计到2030年更达到最大人口规模的14.65亿,中国将面临人口老龄化和人口总量过多的双重压力。专家预计,中国应对老龄化的“窗口机遇期”将在2033年关闭,2030年至2050年将是中国老龄化最严峻的时期。根据国际惯例,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0%,即意味着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中国于1999年就已步入老龄化。2004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43亿,占总人口的10.97%。

  近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建议,要在中国城乡基本建立起符合国情、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城乡老年人养老、医疗问题的妥善解决。

  目前,中国共有各类老年社会福利机构养老床位120.5万张,平均每千名老人占有床位仅有8.6张,与发达国家平均每千名老人占有养老床位数50至70张的水平相差甚远。

  李本公说,中国正在探索吸纳民营资金进入为老服务业,加上政府的必要投入,大力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

  他说,中国提倡的“居家养老”模式是最经济、见效最快、符合中国国情的,也是经济上、精神上、感情上让老人满意的养老模式。

  但王国强表示,与丰衣足食但缺乏精神慰藉的城市老人不同,占中国老年人口总数65.82%的农村老人仍奉行“土地养老、男孩子养老”思想。中国农村绝大部分地区尚未建立社会

养老保险制度,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目前也处在试点阶段,农民的养老、医疗都缺乏必要的社会保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