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妇女绿皮书谈及美女经济等性别不平等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 今天下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在北京举办“《妇女绿皮书》首发暨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报告会”。

  报告指出,由于人口规模庞大,出生性别比偏高,以女性为主的人口老龄化规模和比例上升,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于经济发展以及全球化等等复杂因素的影响,中国进入GDP人均1000美元的关键时期,面临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国情,中国妇女发展面临五方面主要问题和自
我挑战。

  1.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在战略发展的地位有待提高。尽管中国有男女平等的国策,并且颁布实施了妇女发展纲要,各地也制定了妇女发展规划,但是在引领红色经济和战略规划中,不仅需要发展妇女规划纲要的目标,还应该提高对政策的性别分析能力。

  2.经济迅速发展过程中,资源分享的性别不平等仍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目前,有关人均DGP达到1000美元之后引起的社会矛盾的讨论,已经引起党和政府的重视。但是,在相关讨论中,对男女良性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分享经济资源的机会不平等、性别差异与城乡差异、地区差异及阶层差异交织在一起形成的复杂社会问题仍然重视不够。纳入性别视角的政策研究明显不足。

  目前在经济领域有几种情况值得注意:一是越来越多的妇女进入非正规就业领域,众多妇女从事不稳定、缺保障、不安全的灵活多样的工作。二是由于保障劳动力市场的公平、平等机制不健全,劳动力市场上的性别歧视、年龄歧视等贬低女性人力资源价值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完善,用人单位缺乏社会保险的等支持,国家和单位开办的托儿所和幼儿园不断减少,逐步市场化和私有化的托儿机构的收费节节攀升,加大了妇女就业的机会成本。四是由于机会不平等而导致农村妇女发展能力不足,可能成为解决“三农”问题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瓶颈。

  3.妇女参与政治和决策的程度亟待提高。尽管中国妇女参与政治和决策的程度逐步提高,但仍面临严峻挑战,形势不容乐观。主要问题有,人大女代表比例长期徘徊,女党员、女干部的比例,特别是在政府高层,部长级领导中的女性比例相对较低,女性决策者比较多地处在副职岗位等等,成为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面临的严峻挑战。九十年代开始的村委会直选之后,女村委的比例持续下降,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面临的挑战之一。

  4.妇女的人身和健康权益仍面临严峻挑战。目前与贫困、缺乏社会保障及传统的不平等文化相关的出生婴儿性别比偏高和贫困多病、老年妇女增加等方面问题日益出现,妇女的生命健康权利受到严峻挑战。其次,尽管针对妇女的暴力特别是家庭暴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但家庭暴力对妇女人格尊严、身心健康带来的侵害,以及家庭暴力出现的范围和频繁程度仍应引起重视。

  5.构建平等、和谐社会的关键是营造平等和谐的先进性别文化。现实生活中,所有的性别不平等现象的背后都有性别文化的影响。近年来,来自于两个方面的不平等性别文化阻力需要给予特别注意,一是目前大众传媒及文化产品中仍然广泛传播的封建文化中的界限,另一方面是与市场经济紧密结合的美女文化。性别、文化不平等的环境纵容男性用权势和金钱换取美女,强化了男强女弱、男尊女卑的不平等观念,直接阻碍平等、和谐、文明的先进文化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面临的暗礁。(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我国妇女发展指数地区间差异显著 京沪津排前三

  中国首次发布妇女绿皮书 介绍妇女事业四大进展

  中国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综合指数已达68.23分

  报告称我国在提高妇女地位上实现三大突破

  十年间妇女健康状况改善 生命安全指数小幅下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