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获救小灰鲸三次回游谢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惠东渔民和渔政人员“放生”时惊现

  本报惠州讯上月25日早晨,一条300公斤重的小灰鲸鱼搁浅惠东高良尾海滩,当地渔民和渔政部门合力将其送回大海。颇通人性的小鲸鱼三次回游向救命恩人致谢后才游向深海。

  当天早晨,高良尾村民小组村民李伟雄首先发现搁浅鲸鱼,以为是“海豚”,有动物保护意识的村民认为,这么大的一条鱼要是杀了就太可惜了,不如把它放生。李找来几位渔民想把“海豚”拖回大海,可是“海豚”的身躯太庞大,几个渔民竟然拖不动,于是李伟雄等村民把情况报告给惠东渔政大队和平海镇养殖公司。

  当天中午11时30分,惠东渔政大队接到报告后,马上派人会同港口镇养殖公司、平海镇养殖公司人员赶赴现场。渔政人员到现场后确认“海豚”原来是鲸鱼,是一条小灰鲸。鲸鱼身上有带血的小洞,它的鳍在海滩上有了磨损,但它的尾巴还能有力地在摇动。高良尾村民小组的老渔民认为,只要小灰鲸的尾巴还能有力地摇动,就能救活。

  此时海面风浪很大,惠东渔政人员同有关人员商量后,用绳子套住小灰鲸,再用渔政快艇将小灰鲸拖到外海的浪区,但快艇没走几步就在海滩前搁浅,也就无力拖动小灰鲸了。渔政人员当机立断,请高良尾村民小组的村民一道将搁浅鲸鱼抬到海水较深的海区,并雇请了当地几个潜水员慢慢地把小灰鲸推向大海,并护送至外海。

  颇有灵性的鲸鱼获救后,两次回游,摇着鳍向抢救它的人们敬礼,共同营救鲸鱼的人员也示手礼向鲸鱼告别,小灰鲸第三次回游后,才向远方游去。

  据惠东渔政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天海上风浪较大,搁浅小灰鲸应该是被大浪打上海滩而搁浅的,鲸鱼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几年来首次在惠州海域出现。(黄礼琪陈水来)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