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交会酒店限价出台惹争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五星级酒店标准双人房最高价格定为1730元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许静报道:第99届广交会将于下月15日召开,备受关注的春交会酒店房价政府指导价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记者获悉,在“松绑”两届之后,今年“春交会”广州市酒店房价再度被“管”,按规定,其间广州五星级酒店标准双人房最高价格为1730元(不含服务费)。

  去年:限制一取消价高客源减

  广州市政府去年决定,自1994年开始实行限制政策后,去年的两届广交会首次取消对宾馆酒店房价的限制,分别实行市场调节价和行业自律价。第98届广交会期间广州酒店实行行业自律,广州地区酒店协会制定的五星级酒店标准双人间房价为1850元,允许上浮幅度也由10%放宽到20%。但当时有五星级酒店比行业自律价超标近千元;广交会有关机构对近70名来自法、英、韩、澳等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进行的调查也显示,超过80%的人认为酒店价格偏高。

  与此同时,该届广交会出现了采购商数量锐减的局面。广交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放开后的房价过高是导致采购商数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此,广州市有关部门多次放风,广交会房价将被再次实行限价。

  今年:星级豪华房可上浮一成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物价局日前已制定《关于第99届广交会期间有关旅业房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通知》。《通知》称,今年春交会期间的旅业双人房政府指导价基准价,五星级酒店(宾馆)1730元(不含服务费,下同),四星级酒店1331元,三星级酒店790元,二星级酒店439元。上述价格为最高价格,下浮幅度则不限。高级(豪华)双人房可在标准双人房政府指导价上限的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即最高封顶为1903元,其他房型的价格由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行确定。

  凡未评定星级的酒店(宾馆),标准双人房原则上按二星级的政府指导标准执行,个别档次较高,需提高房价标准的,由旅业企业提出,报市旅游局审核,物价局批准后执行。

  广州市物价局的调查显示,各酒店(宾馆)标准双人房和高级(豪华)双人房两种房型在客房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为75%,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可以保证对广交会期间旅业房价实行有效的监控。

  

广交会酒店限价出台惹争辩

  图:一外商回到租用的住宅,广交会期间租房问题是让采购商头疼的大事。何奔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