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标准分计算法,许多师生不明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倩报道:广州市某中学高三学生小吴昨天看到高考标准分出错不能改的说法后,满心疑惑向老师请教,结果老师和学生一样不甚明了。记者了解发现,不少高中师生不懂标准分的计算和应用方法,有学生提出希望得到专门指导。

  记者昨天采访小吴对标准分的看法时,他说:“我还正要问你呢,真的是这样吗?我们老师也说不清楚。”小吴告诉记者,由于班主任是文科老师,所以也无法向学生详细解
释标准分的应用。一位语文教师坦言:“标准分的计算涉及到复杂的数学问题,如果不专门学习,非理科老师一时也难以明白。”

  对于使用原始分和标准分的区别,广州市培正中学校长吴琦表示,这两种计分方式他都经历过,原始分的弊端在于:将不同学科的分数简单相加,由于难度系数不同,比如语文得80分算高分,而物理得60分就比较高了,这样的竞争有失公允,而且导致考生只要总分高就排名高,以至于那时出现过一些“偏科瘸腿”的考生。同时吴琦认为,在实行“3+2”的时候采取标准分效果比较好,但目前实行“3+x+综合”,考生群体更细化了,尤其是选考科难度相差大,造成一些考生投机的可能。

  对于填报志愿的影响,吴琦说:“学生用原始分填报志愿,虽然很具体地知道自己的分数,但却不知道自己的排名,比如当年普通原始分成绩高,学生在不了解大局形势下,容易错误乐观估计,同时也容易造成高分段考生都集中报考同一两所学校,导致撞车落榜。而标准分由于本身就代表了考生所处的位置,考生比较容易对自己有更清醒的认识。”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