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检制度酝酿调整近期将出台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42 深圳晚报

  婚检制度酝酿调整近期将出台公布

  是否强制婚检将明确规定

  据新京报报道民政部门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2月27日向记者透露,中国正考虑调整婚检制度。该官员称,针对目前备受关注的婚检制度,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相关的新规
定文本。目前,民政、卫生、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已经交换了意见,并形成原则性规定,等待最高层定夺。

  该规定将是对政策执行上的协调规定,在文件中,将会就是否进行强制婚检、婚检费用谁来埋单、哪些问题不适合结婚等问题进行明确规定。该规定将在近期出台并对外公布。

  就如何解决婚检争论,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表示,必须首先解决一个技术问题,就是要明确哪些病症不适合结婚,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民政部门才能执行。著名婚姻方面的专家巫昌祯也表示,取消强制婚检并不等于取消婚检,国家部门也应考虑实行一定的免费政策,鼓励群众婚检。

  在2005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等人曾建议将婚检纳入社会公共卫生体系,推广免费婚检。卫生部在回复此议案时曾表示,免费婚检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服务对象的经济压力,提高了自愿婚检率,但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婚检工作仍处于困境。只有在多部门合作、加强宣传教育、减免相关费用、提供人性化服务等各种条件具备的前提下,婚检才可能逐渐被公众自觉接受。

  针对备受关注的婚检之争,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近日表示,今年他将继续推动婚检政策前行。同时,他将建议部分婚检项目在免费的前提下强制进行。

  2003年10月,《新婚姻登记条例》正式实施,宣告了我国婚检制度从强制走向自愿。目前,部分区域实行免费婚检的地方有:北京、深圳、青岛、沈阳、宁波、重庆、成都等;全部区域实行免费婚检的有湖北省和上海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