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带可减50%车祸死亡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53 金羊网-新快报

  国内外一些研究表明,和气囊相比,腰带、肩带等安全带是汽车上最有效的安全装置,它大致可以降低40%至50%的交通事故死亡率。

  据研究表明,安全带单独使用,其降低死亡率为37%至45%,而气囊的降低死亡率仅为13%至21%。如果安全带和气囊一同使用,其降低死亡率可达42%至50%。

  安全带的第一个作用是避免车祸中的人们被抛出,现在1/4车祸致死者都是因被抛出车外所致,而抛出者的死亡率4倍于未被抛出者;第二个作用是增加缓冲力;第三个作用是将力分散到更大的体表上;第四个作用是降低撞击力的有效作用率。

  在挪威,数据显示,安全带能使司机、前排及后排乘客致死性损伤分别减少50%、45%和25%,重伤分别减少45%、45%和25%。强制性措施可使安全带使用率提高20%。在约旦,系安全带的受伤者,其住院费用较未系安全带者一般减少80%以上。匈牙利300万辆车中,有10万辆配有气囊,后者多为高速、大型车,事故率高,多能避免重伤,但需与安全带合用。

  据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的经销商说,在法国,每位司机开车时都会系安全带。最初,法国人也不习惯于系安全带,可是后来交通管理部门发现道路交通伤害和安全带有很大的关系时,就要求所有司机必须系安全带,否则予以重罚。渐渐地,人们培养了系安全带的良好习惯。

  (孔华)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