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破获涉校案3万余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5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蔷)今天上午公安部透露,自推出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八条措施”后,9个月全国共破获刑事案件1.2万余起、治安案件2.2万余起,涉校交通、火灾事故和恶性案件均有所下降,其中去年的涉校杀人案件、强奸案件比2004年分别下降20.6%、16.8%。目前北京的中小学、幼儿园已经有96.2%安装了技防设施。公安部表示正在积极推动校园安全法的立法工作。

  今天上午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吴明山说,自去年6月公安部推出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八条措施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积极落实“八条措施”,如对涉校案件落实专案专人负责制,分级挂牌督办、限期破案;积极开展向学校派驻保安员等,有的还实行民警驻校制度;各地学校均加大了科技创安力度;绝大多数地方已经在中小学校实行了“一校一警”或“一校多警”制度;增派民警或协管员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共投入1.8亿元,在校园周边增设交通标志和交通安全设施等7.6万余处。

  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公安机关9个月内破获、查处大批侵害师生人身财产权利案件,其中刑事案件12874起,治安案件22000余起;在校园周边增设治安岗亭2.6万余个,增设交通标志和交通安全设施等11万余处;向校园派驻保安员7.7万余名,选派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13万余名;深入校园进行消防检查88万余次。

  去年全国涉校交通、火灾事故和恶性案件出现下降趋势,广大师生安全感有所增强。2005年6至12月份,全国学校因交通事故造成的学生和幼儿园儿童死伤人数比上年同期减少2264人,下降11.7%;共发生火灾417起,造成死亡3人,直接财产损失156.4万元,与2004年上半年相比,火灾起数下降9.7%,损失下降53.4%;2005年1至12月发生的涉校杀人案件、强奸案件,比2004年分别下降20.6%、16.8%。

  北京市4084所中小学、幼儿园中,已有2514所中小学、1415所幼儿园在重点、要害部位安装了以红外报警、视频、监控、通讯、门禁、电子巡更系统等技术手段为主的技防设施,技防安装率已达到96.2%,其中197所寄宿制学校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的报警系统。

  北京目前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进行校园技防设施改造,正在全市推行学生智能卡、安装监控系统,全方位保护师生安全。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