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学者放言“人类10年内登上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5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琼)昨天下午2时,北航图书馆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大厅中央的投影仪上两行大字让师生们充满了好奇———直通火星:人类将在10年内登上红色火星。听众情不自禁地交流起来,争辩声、质疑声此起彼伏。

  2时30分,来自美国先锋太空旅行公司的罗伯特先生开始了图文并茂的讲座。对于外行人来说,罗伯特先生的讲座显得很专业,也很深奥。他认为,人类要想实现10年内登上火
星的梦想,并不需要制造巨型宇宙飞船,只需要反复发射一种有效载核到火星表面,最终实现一种动态平衡。同时,只要在火星上通过化学反应制造出足够的返程燃料,采用新型材料避免太空辐射,通过旋转创造出人造向心引力,就会实现10年内登陆火星的伟大计划。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报告厅内鸦雀无声。当罗伯特先生讲到火星上有干涸的河床,极有可能现有或曾有生命,人们可以提取火星深层的水样寻找生命、进而移居火星时,师生们的眼中流露出无限憧憬。讲座结束后,罗伯特先生还向排起长队的师生们赠送了自己所写的探索火星的书,同学们接过书时不约而同地打趣说:“咱们火星上见。”

  本科三年级的张同学说:“我被这位美国学者的自信和激情彻底感染了,正如他所说,太空探索需要的是绝对的信念和勇气,‘异想天开’又何妨?”

  博士生王女士则表达了自己更为理性的见解:“我觉得整个讲座是有科学根据的憧憬,虽然技术步骤上可行,但是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这么多有难度的技术环节串联起来,并最终实现这一目标,难度还是很大的。”

  该校宇航学院的副院长黄海总结说:“我们开设这个讲座,就是希望能增加大家的创新意识,航天人既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也少不了‘异想天开’的探索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