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举行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7: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杨泽柱)早春二月,乍暖还寒。2月28日,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在京举行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表彰会。彭珮云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维庆,副主任赵白鸽等出席了会议。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举行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会议现场

  会议讨论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十一五”规划和2006年工作要点;余林同志作了关于修改《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章程(草案)》的说明;艺术家石维难在现场即兴表演了配乐朗诵《人口文化礼赞》。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在会上作了讲话,他在讲话中说:“多年来,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广泛团结文艺界和社会各界人士,为我国人口计生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一是成功创办了‘中国人口文化奖’,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繁荣人口和计划生育题材的文艺创作,为唤醒全社会的人口意识、营造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良好社会氛围,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二是热情扶持各地人口计生部门的文艺创作,联合创作出多部获得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人口计生宣传教育精品。三是围绕人口计生中心工作,直接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性文化艺术宣传活动。比如,举办电视文艺晚会、全国书画大赛、三下乡慰问演出,开设《中国人口文化网》,开展‘人口文化关爱女孩万里行’、‘男性健康’宣教试点等多种活动,积极倡导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和男女平等等现代文明观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特别是人口文化大院活动,在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的具体推动下,开展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使计划生育国策教育以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方式,融入到群众性的文化活动之中,不但丰富了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的内容与方式,还提高了农民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人口文化产业的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发了一个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他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两点建议:第一,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和工作思路,做好“十一五”发展规划。第二,进一步加强建设,改进工作模式,提高组织效能。张维庆主任在讲话结束时提出要求,表示人口计生委将大力支持人口文化促进会的发展。首先,要指导文化促进会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其次,要为人口促进会的发展进一步创条件、压担子。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举行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会长彭佩云

  会长彭佩云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她说:“必须看到,人口文化工作是宣传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我国现在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推行计划生育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几千年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重男轻女、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传统观念至今还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实行计划生育,实质上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和文化革命。多年的实践证明,要全面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解决好当前存在的各种人口问题,不仅要用法律的、行政的、经济的手段,而且要充分运用御依靠文化的力量,以先进的人口文化引导群众树立新的婚育观念,树立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有利于统筹解决人口的数量、质量、结构、分布问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因此,发展人口文化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她强调“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人口文化工作,一是要加强农村的人口文化工作。二是要努力创建品牌项目,不断提高人口文化工作的水平。三是要热情支持和帮助地方人口文化促进会开展工作。四是要争取党政府领导对人口文化促进会的关心和支持。五是要加强人口文化促进会的自身建设。”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举行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中国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

  大会由中国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同志主持。

  大会对全国各地在人口文化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的570个先进集体和887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来自全国各地的24个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取了人口文化工作奖牌和荣誉证书,整个大会沉浸在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中。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举行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颁奖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